English

丘树宏诗歌研讨会在穗召开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和中国作协《诗刊》社联合主办的丘树宏诗歌研讨会日前在广州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胜友、中国作协《诗刊》杂志主编叶延滨等70多位作家、诗人、评论家参加了研讨会。

丘树宏从1980年就开始发表诗歌,至今已出版诗集5本。2003年春天抗击非典期间,他创作的

诗歌《以生命的名义――献给抗击非典的白衣天使》,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以这首诗命名的诗集获2007年中国最佳诗集奖。

广东省作协主席廖红球认为,丘树宏的诗歌充分体现了诗歌求美的精神。丘树宏总是站在时代的高度来观察与体验社会人生,以满腔热情书写生命,抒发情怀,善于从人们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事物中去挖掘精深的哲理,用细腻的笔致展现诗性的奔放,用真诚的态度赞美生活。

与会的专家认为,丘树宏的诗歌内容广泛,涉及乡情、亲情、爱情外,古今中外、社会历史、山水游踪,有感即有诗,其中最重要的主题是对人类生存命运和人的生命价值及意义的思考。丘树宏的一些诗歌,从题材上讲是“主旋律”色彩,但诗人的感情是真挚的,他在复杂多变的时代面前勇于践行一个诗人和一个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的诗篇短小而真实,少了许多刻意而为的庞杂,成为一种思想感悟的记录,维持了诗歌文体的艺术良知和语言道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