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识下一代互联网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背景资料

随着第一代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互联网在IP地址、安全等方面的局限及问题也逐渐凸现出来,并对互联网的发展形成了严重制约。

下一代互联网特点有以下几点:

更大。这一代互联网地址将在2010年彻底耗尽,全球正面临严重的IP地址枯竭的危机。而下一代互联网将采用IPv6(全称为“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地址协议,在地址空间设计上采用128位长度,其地址容量约为3.4乘以10的38次方,可充分解决地址空间不够的问题。有人形象地说,世界上每一粒沙子都可以分到一个IP地址。

更快。下一代互联网与传统的宽带概念不同,它强调端到端的高速,而不是目前的接入概念,伴随着传输技术的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速度在任何一个端与端之间都有可能达到100兆以上。

更安全。目前的互联网因为种种原因,有严重的安全隐患;比如它只管到哪里去,而不问从哪里来,从而造成很多安全隐患。但下一代互联网不仅要管到哪里去,而且要管从哪里来,这些都将从根本的体系上解决安全问题。

更便捷。下一代互联网将突出地以人的便捷使用为原则,因此一切便捷的服务将完全渗透到下一代互联网中。

鉴于互联网的引擎作用,美国政府很快就从国家层面开展了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1996年,克林顿政府首次在其国情咨文中提出了下一代互联网建设计划NGI。在以美国NGI及INTERNET2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项目的带领下,欧洲、日本等国也迅速推出了自己的下一代互联网计划。

1998年,教育科研网(CERNET)的研究者在我国第一次搭建了IPv6试验床。2001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下,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地区试验网(NFCNET)在北京建成并通过验收,引起社会各界关注。2003年,国务院批复了由发改委主导的8部委“关于推动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有关工作的请示”,随后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NGI项目开始实施。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正式进入大规模研究及建设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