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建成全球最大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张莹今天从“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简称CNGI)”阶段总结和成果汇报大会上获悉,自2003年该项目启动以来,经过5年建设,现已建成包括6个核心网络,22个城市59个节点,2个交换中心,273个驻地网的IPv6(全称为“互联网协议第六版”)示范网络。

“这标志着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

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以IPv6路由器为代表的关键技术及设备产业化初成规模,已形成从核心网络设备、软件到应用系统等较为完善的研发及产业化体系,为我国参与全球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竞争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总结和汇报大会上说。

2003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原信息产业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八个部门联合酝酿并启动了CNGI建设。依托该示范工程的建设,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获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在国内标准方面,形成国家标准4项,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等行业标准10多项;在国际标准方面,向国际互联网标准化组织(IETF)提交标准草案9项,其中两项已经获批,这是我国第一次进入国际互联网核心标准领域。

据介绍,CNGI从立项伊始就明确了产业化目标,以项目带科研,以科研促产业。根据6大核心网,先后布置了与产业化相关的项目103项,参与企业达数十家。华为、比威等公司的IPv6核心路由器等产品均成为CNGI核心网的主力产品。目前,核心网上相关国产设备及产品达50%以上,打破了国外产品与技术的垄断。

据悉,依托CNGI,科研机构已开展了大规模的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研究,如视频监控、环境监测等,并开通了基于IPv6的奥运官方网站,成功服务于北京奥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