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得里亚海水面上升威胁人类文明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本报萨格勒布12月3日电据此间媒体报道,受季风影响,从12月1日以来,亚得里亚海北部地区海平面普遍上升,克罗地亚有数个城市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克罗地亚北部著名港口里耶卡市和普拉市及周边的几个城镇均受到洪水袭击。当地水文学家表示,今年里耶卡市测量的海平面高度比往年平均水平超出了117厘

米,是自192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部分克罗地亚海边城市市内水深已经达到了90厘米,虽然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但当地的大多数博物馆和人文景观正面临严重威胁。

克罗地亚和意大利是亚得里亚海周边海岸线最长的国家,在此次洪水灾害中两国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国家,威尼斯水城近日也遭受了洪水灾害。克罗地亚水文专家指出,全球气候变暖是海平面上升的根本原因,而来自南部的暴风则是造成洪涝灾害的直接原因。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发展的话,再过5年,克罗地亚海边的大部分城市都将变成“威尼斯水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