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教育与科技发展成就辉煌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瑞士是教育与科技发达的西方国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人员赴瑞士学习和交流。记者日前专访了刚刚离任的瑞士科教国务秘书夏尔・克莱伯先生。他用“中国教育与科技发展成就辉煌”的评价开始了我们的谈话。

克莱伯说,在他担任科教国务秘书的十年间,曾接待了众多的中国高级科教访问团,也曾多次应邀访华。通过

交流和互访,克莱伯亲身感受到中国在各个领域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他尤其关注中国的科技和高等教育领域,每次访华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他认为,中国的科教领域不仅在硬件方面,比如实验室、校舍、学习环境方面日新月异,而且中国科技工作者和高校师生的精神风貌也变化显著。中国人越来越自信,培养出成千上万的高级科教人才,直到把宇航员送入太空。

克莱伯强调,中国拥有几千年的文明,创造了包括“四大发明”在内的诸多发明,中国尊师重教,科教人才储备丰厚,中国正处于科教迅速上升阶段。

他说,首次访华时,中国的高等院校在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尚缺乏自主性,而现在,由于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充分发挥了各自的特长,根据自身的科研力量寻找合作伙伴,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和教育合作创造了条件。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工作者参加国际会议,在国际著名的科技杂志上发表论文。

克莱伯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大批留学生奔赴海外学习先进的科技知识,与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也发生了“智力外流”现象。现在,中国的科技“候鸟”正成批地返回中国。他认为,“候鸟回归潮”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人的民族认同感,他们为祖国的发展变化备感自豪,愿意参与到国家的发展过程中;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教育和科技发展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许多领域与国际接轨,为海归人士发挥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对与瑞士进行教科合作高度重视。在克莱伯和中国有关方面的积极努力下,瑞士联邦驻华科学中心于今年8月在上海揭幕,这是瑞士在亚洲成立的首个重要科研机构。从2008年到2011年,双方将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保和医药四大领域进一步合作。中心还将建立一个有关中国教育与科研体系的数据库,主要为中国大学和科研机构提供公共数据。

克莱伯说,随着科技的发展,世界著名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越来越国际化,中国今后的方向是,将有多少高等院校进入世界20强,如何吸收国外的教授和科研人员参与到中国的科教发展进程中。洛桑联邦理工大学、日内瓦大学、苏黎世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与中国的大学签有多个合作协议,在科研和学生培养方面开展交流。

近年来,瑞士苏黎世大学和日内瓦大学开设了汉学研究和汉语专业课程,伯尔尼大学、巴塞尔大学、洛桑大学等语言中心也开设了汉语选修。另外还有20多所中学开设了汉语选修课。有一些高等专业学院、社会成人教育及其他办学机构也设立了汉语选修课。克莱伯透露,瑞士的首家“孔子学院”将于近期在日内瓦建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