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力保经济增长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为避免经济陷入衰退,澳大利亚正掀起一场全面的“经济增长”保卫战。继澳联邦政府11月29日决定再投入151亿澳元振兴经济,澳联储12月2日又决定再降息1%。

这是澳联储在过去4个月中连续第4次大幅降息。自9月25日以来,澳官方利率已下调约40%,达300个基准点。目前的官方利率为4.25%,为过去

6年多以来最低水平。此间经济学家分析认为,这表明澳联储的货币政策已由控制通胀转向刺激性立场,旨在刺激消费和经济活动,防止澳经济衰退,为2009年经济设定基调。澳联储行长史蒂文斯在宣布降息的声明中也表示,此次降息的目的在于“提振消费者信心”。

虽然澳一直坚信其有可能成为“安度困境”的少数发达国家,但是,近一个时期以来的几乎所有经济数据,都在不断揭示澳未来一年经济的严峻前景。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澳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有关数字显示,截至10月,澳全国家庭贷款数额的年增长率仅为8.6%,为25年来最慢速度。截至11月,澳制造业活动已连续第6个月呈下降趋势,11月份,澳工业集团普华永道制造业表现指数下跌7.7点至32.7点,大大低于分辨“扩张与收缩”的水平线50点。所有被调查的12个类别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AI集团首席执行官丽道特称新订单的下降“令人震惊”。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为了安全度过经济低迷时期,各公司都在努力降低成本,因此他们的业务也都出现大跳水。这并不是好兆头,2008年底的疲软数据意味着新的一年可能也会有一个同样薄弱的开始。”普华永道全球领先工业制造业的比林斯也表示,“大多数市场产品需求疲软,成本控制和利润改善措施成为公司为保持利润率的短期业务现状规划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有关报道称,澳零售商也做好了今年圣诞节销售低迷的准备。

澳洲第三季度的出口也出现“意外的下降”。莫迪经济网站的分析人员罗宾逊日前在其网站上写道,“澳的支付状况继续改善,但第三季度在现阶段显然特别突出,情况从此开始恶化”,“澳大利亚的衰退正迅速成为一种可能性”。罗宾逊表示,由于商品价格下跌,加上亚洲对澳铁矿砂和煤需求的疲软,这意味着澳明年的经济不可能依靠出口来维持。

12月3日,澳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字则进一步表明澳当前经济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有关数字显示,澳经济今年第三季度的实际增长只有0.1%。这是自2000年12月以来最低的增速。

早在此前,澳总理陆克文就警告说,“2009年对澳来说将是极其困难的一年。”11月29日,澳政府宣布再投资151亿澳元,用于促进医疗保健和教育发展计划。这使澳政府已投入和拟投入的救市“保经济增长”的基金总额达到3320亿澳元。此前,陆克文还警告说,一旦需求,澳政府不排除使预算出现暂时性赤字,投资“未来需要的基础建设”,支撑澳大利亚经济的增长。

(本报堪培拉12月3日电)

直面金融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