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日救亡第一歌《救国军歌》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宏 我有话说
这首由塞克作词、冼星海作曲的《救国军歌》,堪称中国抗日救亡第一歌。

这首歌的词作者陈凝秋(笔名塞克)早在日寇侵华初期,就在东北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和抗日英雄周保中同在宣传部门。1935年,已经奔向抗日文艺中心上海的陈凝秋,一天晚饭后独自一人在昏暗的马路上散步。他走着走着,不由自主地进入了军人状态

的步伐;而随着军人的步伐,他在东北救国军时的感情、思想,一起涌起。自己该写一首抗日的军歌了,他想。当时,共产党和全国人民要求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呼声,正一浪高过一浪,共产党还发表了呼吁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八一宣言”。于是,“枪口对外”,就成了他腹稿歌词的第一句,而抗日战争必然胜利、中华民族必然解放,“永做自由人”就成了他腹稿歌词的词眼,作为每节的尾句。

歌词的腹稿就在马路上的散步当中孕育了。回到住处,趁热打铁,陈凝秋将《救国军歌》的歌词完成,并且署名为“塞克”。“塞克”,即俄语“布尔塞(什)维克”的简称。

第二天,塞克来到冼星海住处。恰巧,冼星海正在吃饭。冼星海端着饭碗看了一遍歌词,连声叫好。他顾不上寻找五线谱纸,立即掏出随身带的钢笔,拿过一个废弃的纸烟盒,一边吃饭,一边用鼻子哼着旋律,一边用筷子敲着碗边打击着节奏,仅用了五六分钟时间,就在烟盒上谱完《救国军歌》曲子。这支《救国军歌》经新生合唱团首唱,很快在全国流传开来,成了一支抗战名歌。

塞克,原名陈秉钧,20年代后期从事话剧电影活动时改名陈凝秋。30年代中期取“塞克”为名,沿用一生。他是我国早期话剧、歌剧及电影艺术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更是抗日救亡歌曲歌词创作第一人。

(作者为哈尔滨商业大学教授、黑龙江省文史馆馆员)

附:《救国军歌》歌词全文

枪口对外,齐步前进!不伤老百姓,不打自己人!我们是铁的队伍,我们是铁的心;维护中华民族,永做自由人!枪口对外,齐步前进!维护中华民族,永做自由人!装好子弹,瞄准敌人;一弹打一个,一步一前进。我们是铁的队伍,我们是铁的心;维护中华民族,永做自由人!装好子弹,瞄准敌人;维护中华民族,永做自由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