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转型中创新发展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空军后勤部直属供应部协办的“改革开放30年来的国防经济发展与转型”学术研讨会,日前在福建厦门召开,来自军队和地方的1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毕京京主持会议。会上,国防大学副校长许志功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推进国防经济理论创新》的讲话
;空军后勤部直属供应部郑学祥部长、总装备部论证研究中心副主任游光荣,分别作了主题报告《空军直属后勤建设问题研究》、《改革开放以来的装备建设理论与实践》。

与会专家认为,改革开放30年是我国国防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通过改革开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我国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经济发展新路子,这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国防生产力,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之路,着眼国防经济的整体转型,努力建设符合我国国情、适应信息化战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国防经济。

与会者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国家间相互依存的利益关系不断加深,传统安全领域的对话不断增多,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复杂,这使各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威胁和发展利益发生了深刻变化;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不断推进,另一场军事变革――军事资源配置和保障方式的革命紧随而至,其核心是强调系统整合,把战略需求规划与资源配置紧密结合起来,集中统一使用资源。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各国纷纷调整军队建设的思路和国防经济资源配置的方式,推进国防经济发展模型转型。国防经济实践所发生的基础性变化,使得新的战争形态下国防经济资源配置,不同作战样式下作战行动的经济保障等问题日益突出,这就要求我国国防经济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必须适应信息化战争的特点,推进国防经济发展模型转型,尽快使传统国防经济过渡到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国防经济。

今年9月,国防大学和军事经济学院的国防经济学科点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与会学者认为,这是对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国防经济学发展取得的成就的肯定。大家表示,要在国防经济转型与发展的实践中继续推进国防经济理论的创新。首先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国防经济理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国防经济理论的创新;其次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提高理论研究的针对性上下功夫;第三要努力推进国防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创新,不断提高国防经济理论研究的水平。

(陈劲松苏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