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金不怕火炼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民进会员、北京茂源祥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佳福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人鼓起拼搏的勇气,到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勇敢地尝试,涌现出了许多民营企业家,我也是其中一个弄潮儿。回首二十多年的创业历程,我备感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英明正确,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全国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

为还债走上创业路

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到了我这一代,命运才开始改变。1981年,我从北京体育师范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了离家不远的北京市顺义区李桥中心小学任教。怀着执鞭育人的憧憬,我当了好几年老师,后来被提拔为副校长。

那个时候为了增加办学经费,国家允许学校发展校办企业。李桥小学的校办工厂是1986年与两个外地人合作办起来的,主要生产防火涂料。建厂之初,这两个外地人承诺负责管技术、管销售。未曾想,这两个人是骗子,带来的技术不过关,也不懂销售,产品根本没市场。赔了很多钱后,见势不妙,这两个人卷走了仅剩的一点钱。

虽然工厂的失败与我并无关系,可是想到校方和社会集资的3万元就这样打了水漂,我真不甘心。学校让我接了这个烂摊子。我和大家分析了经济形势,觉得民办企业正是大胆探索的好时候,如果把企业办好了,既能为社会作贡献,又是我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拼一把的机会。于是我向校长承诺,砸锅卖铁也要把欠下的账还上,把厂子办起来。不知不觉中,我走上了艰苦创业之路,也是我人生中最有价值的旅途。

我们四处找活儿,接的第一个工程竟是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我们去了先给客户刷了一间样板间,谁知刚过一星期,样板脱落了,产品完全不合格!我当即决定先从产品和技术入手,不然,怎能在市场上站住脚?北京科研机构多、大专院校多,与其他地区相比有着较大的科研优势,与其自己埋头研究,不如直接引进技术。于是我开始跑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那时完全是白手起家,我去了北京理工大学、化工研究院,还有全国各地的消防科研所。乍一联系,很多科研单位的领导对我这个小小的校办工厂负责人都不以为然,有的甚至连面都不见。为了兑现承诺,我就这样与这些科研机构“铆”上了。

那些年为了忙事业,没有一天是夜里11点前回的家,为了这,妻子差点和我离婚。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我的执著和真诚最终感动了科研人员,有科研单位同意合作,共同研制生产新型防火建筑涂料。当时我们的理念也比较超前,和科研单位合作,他们出技术,企业出钱出场地和工人,赚了钱对半分成。

烧出来的品牌

我清楚地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我国的消防产品质量不过关,北京的一些高档写字楼用进口的防火涂料,要价5000美元一吨。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填补这个空白。

经过与科研单位的共同努力,1989年,我们推出了第一款新产品,但是预想的客户盈门情况并没有出现。两三年中,销售一直不温不火。我始终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1992年,北京隆福大厦发生一场震惊全国的大火。灾后重建大厦时,有关部门要求外立面必须用防火涂料粉刷,承建方邀请了国内外多家生产外墙涂料的厂家招标,“茂源祥”凭借无可争议的性价比一举中标,同行们因此对我们这家校办工厂有了初步认识。

在我把3万元债务全部还上后,企业也一步步发展起来。防火涂料这个行业本身虽小,但竞争很激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充分体现民营企业的优势?这让我很是动了一番脑筋。想来想去,我觉得只有用事实说话,既不用仪器检测,也不作量化分析,就一个字,烧!2005年,贵州一项大型工程招标,国内外企业去了20多家,我提出模拟火灾环境,把各家产品编上号拿出来烧。真金不怕火炼,我们就这样击败了所有对手……

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研发队伍,包括多位高级工程师,都是化工领域的专家。我们每年用于产品研发的经费投入都在二、三百万元。

改革开放促进消防事业发展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消防领域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健全,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提高,百姓的公共安全意识也显著提高,给我们防火涂料行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这几年,我的信念只有一个:有党给的好政策,我们自己一定能拿出过硬的消防产品,在我国年轻的消防领域出头彩,长中国的志气。现在,我们的技术总体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产品价格要低很多,外国企业冲击不了我们。施工的时候,我们的涂料算下来也就四五十块钱一平米,进口涂料要五六百一平米。

“茂源祥”还承接了北京大学乒乓球馆、首都体育馆、北京工人体育馆、老山自行车馆等奥运工程,全都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也得到了奥组委有关领导的肯定。我为“茂源祥”能在奥运工程出一份力深感自豪。

2008年初,我又办起了“茂源祥”消防网,一方面为防火涂料的产、供、销提供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同时也可以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人们的消防意识,为社会做点贡献。防火是一个公共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这太重要了。即使是现在,社会各界对防火涂料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比如很多人不懂物理,觉得钢结构建筑没必要刷防火涂料,事实上钢结构的耐火时间只有15分钟,过了这个时间就会失去支撑力,肯定会塌下来。防火涂料能让钢结构的耐火时间提高到1.5小时以上,为火灾救援赢得更多的时间。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我深深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更一次次尝到了在拼搏之后成功的快乐,这其中的喜怒哀乐,成了我一生中最大的财富!但我时时提醒自己,不能知足,要继续奋进、拼搏。由于“茂源祥”对事业的执著追求,2007年,我荣获“全国百姓金口杯新闻人物”,2008年又荣获“中国时代和谐新闻人物”、“‘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先进个人”等称号。这是党和社会对我的肯定和鞭策,我觉得做得还不够,还要在消防事业上做出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社会。

(本报记者任生心王逸吟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