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打造统战工作新亮点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我有话说
走进广西南宁高新科技开发区,一座座现代化工厂鳞次栉比。在培力(香港)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全新厂房里,一条条机器生产流水线繁忙运转。其先进的生产设备、严谨的品质管理及精巧的制药工艺展示着现代化中药颗料标准制造流程。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统战部积极推进“百企入桂”工作取得的新成果。

通过“百企入桂”活

动为广西牵线引进项目1567个,计划投资额1595.51亿元;组建广西统一战线专家百人团服务社会,2007年被广西自治区政府列入全区亮点工作……为纪念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近日,记者随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中央新闻媒体采访团赴桂采访。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统一战线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锐意创新,打造了许多统战工作品牌。协助民主党派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百企入桂’活动、成立统一战线专家百人团开展社会服务……这些品牌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谈到统战工作亮点时,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道伟娓娓道来。他说,“当前,我们正在向纵深推进经济统战、文化统战、和谐统战工作,着力培育和打造更多统战工作新亮点、新品牌。

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和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广西迎来黄金发展期,怎样打造新平台、开辟新通道、迎接新机遇成为广西各级统战部门关注思考的课题。今年4月,中共广西区委统战部提出了全面推进经济统战、文化统战、和谐统战工作的新思路,这是广西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统战工作。对此,黄道伟表示,开展经济统战、文化统战、和谐统战工作,是广西统一战线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重要举措。

据悉,中共广西区委统战部推出的经济统战是支持和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调研建言,为广西经济发展牵线搭桥;文化统战是用广泛的文化交流与传播感召海内外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大力推动中华文化的对外交流与广泛传播;和谐统战是通过营造和谐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来促进社会和谐。

中共广西区委统战部在推进经济统战、文化统战、和谐统战工作时,注意紧密结合各地优势,着力培育和打造了不少统战工作的品牌。在南宁,中共南宁市委统战部利用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的契机,积极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开展经济统战工作;在北海,中共北海市委统战部通过实施文化统战“六个一”工程,即每年都制定一套文化统战工作方案,整合一批文化资源,培育统一战线“风雨同舟”这一品牌,创作一批文化作品,打造一批文化基地,在重大节日为统战成员送去一声祝福等,形成了文化统战工作的活跃局面;在桂林,中共桂林市委统战部通过配合各民主党派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和谐政党关系,通过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增进民族融合,通过发挥对外交流名城的作用,密切了海内外同胞情谊,为和谐统战工作奠定基础。

目前,广西统战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果。今年上半年,广西各级统战部门积极联系区外客商到广西考察投资,直接引进项目530个,意向投资额760亿元,到位资金208亿元,并在南宁和贵港市建立广西统一战线工业园区联系点,经济统战工作实现了新突破;举办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统战活动,密切与党外文化人士的联系,文化统战工作探索了新路子;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和谐统战工作迈出了新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