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视频行业演绎“剩”者为王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让互联网行业在这个冬季变得更加寒冷。在视频领域,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六间房、PPlive、UUsee纷纷开始裁员,土豆、优酷、酷6等在运营压力下也不得不纷纷转型以求顺利过冬。

美国管理学大师、考克斯学院荣誉教授艾尔・凯西在其回忆录《凯西定律:现金第一》中提出了现金的重要性,甚至直言

不讳的提出了现金比规模更重要。而对现今国内的视频行业而言,绝大部分公司正在被凯西定律所折磨。刚刚获得2000万美元风险投资的PPS总裁徐伟峰也直言不讳地表示:“视频行业就是一个资本密集的行业,目前的状态的确是在烧钱,正因为是资本密集型行业,所以一旦冬天来临,往昔的风光立刻就会突显出外强中干的劣势。”

以优酷网为例,其2008年每月带宽成本约2400万元左右,一年的带宽消耗超过2.9亿元,而优酷全年的广告收入却只有几千万元,两者之间存在高达2亿缺口,这还不包括营销推广和管理成本的费用。可以说,国内的视频行业已经到了凭借实力真枪实弹坚挺的时候了,第二轮行业巨头间的竞争淘汰伴随经济危机的到来将显得更加激烈。

面对危机和转型,有人说2009年视频广告将崛起,互联网冬天反而会有更多人投广告。而PPS总裁徐伟峰则认为:“2009年将是国内视频行业的赢利元年,而且是被逼出来的。毕竟,没了风险投资的跟进,公司要想继续成长只有靠自己的营收赢利去造血。”

“新公司再去融资,困难可能会增加十到二十倍。”土豆网CEO王微认为,“未来两年内视频网站的融资几乎不可能实现,具有行业生存决定意义的将是营销实力。即使做不到收支平衡,也要让大家看到收支平衡是可见的。”

国内的视频企业一直把YouTube被Google的巨资收购当作榜样,但应该说YouTube被收购前,除了流量大外,由于并没有解决好版权、赢利等核心问题,YouTube在被收购后,Google虽然也对YouTube进行了一些“改造”,但总体而言,凭借分享模式仍旧难以达到商业预期。如今全美排名前十位的视频网站中,坚持分享视频的YouTube依然亏损,而像Joost这样依托P2P技术的影视点播平台,以及Hulu这种单纯专注于正版影视点播的网站却率先实现规模盈利,在流量和收入上实现双赢。

这样的情况在国内视频行业也是一样,模仿YouTube的土豆、优酷、酷6等视频公司已纷纷开始自我否定,而PPS借助P2P流媒体技术创新优势以及源头版权控制模式,在2008年先后做了不少大事,如全程直播奥运会、残奥会赛事,直播神七飞天,除此之外,还与NBA赛事、湖南卫视等传统内容提供商保持良好合作,这一切让PPS在获得资本层青睐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品牌广告客户。

面对危机,徐伟峰坦言:“我们已有节流的打算,但我们的节流计划里目前没有包含裁员,因为现在公司运营人数只有130多人,这样的团队组合是国内所有视频类网站中,无论是分享类还是P2P类网站中最少的,这也意味着PPS的运营成本是最低的,但我们却是视频行业第一个日均覆盖用户过千万的公司,这也显示了PPS团队强大的执行力。”

巴菲特曾说: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能看清楚究竟是谁在裸泳。总体而言,国内的视频行业已经到了“剩”者为王的关键期,如果说世纪之交,第一次互联网危机之后,“剩”(胜)者是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站,那么如果两三年后,经历此轮危机还能够生存下来的视频网站,才有可能成为互联网的新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