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改革者群体辈出鼓与呼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辛鸣 我有话说
在实践中经常困扰改革者的一个问题,就是他们的行为是“人治”。从先前山西的吕日周到今日昆明的仇和,无一不被扣以“人治”的帽子,使得他们的行为充满责难与质疑。

博客地址: blog.gmw.cn/u/36945

列宁说过:“永不走路的人,才会永不犯错误。”改革必然是对现有状况的改变,是探索形成新的东西,常常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由于客观原因或经验不足等,难免会出这样那样的失误。同时,新事物的发展不可能一开始就尽善尽美,也可能会有疏漏和失误。但只要是真正出于事业心、责任感去改革,就应该宽以待之,错了改过来就可以了。改革需要改革者,更需要改革者群体。我们要允许犯错误,不要从一开始就求全责备。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人人争先改革的生动局面。

本文摘自光明网思想博客。辛鸣,中央党校研究室处长,教授,知名党建专家;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地区与企业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十届全国青联委员会社会科学界副秘书长等。

(吴丛丛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