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手机输入法应大力推广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吉人 周仲义 魏正耀 王立建 吕述望 我有话说

古老汉字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表现在每当汉字遇到生死存废的危机之时,中国人总是能以自己的聪明才智解除危机,令汉字文化的血脉传承既绵延不断又与时俱进。当数字通讯产品大量涌现的时候,人们普遍需要在手机、电话机、机顶盒上输入汉字。在数字键上轻松快捷地“打汉字”,是汉字在数字时代遇到的一个新

的“瓶颈”。

洋码与中华文化格格不入

新世纪开端,手机及个人终端通信产品已迅速地成为信息技术的“领衔主角”。据统计,我国已有6亿多部手机,每年发送的短信息达5000亿条,即便每条短信只有6个汉字,也将有3万亿个汉字需要在手机上输入。

热爱汉字已经成为中国人的天性。喜欢在手机上彰显文采、打字传情,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短信国。然而,手机是外国人发明的,一开始核心技术就全部掌握在外国人手里,汉字输入法自然也是“洋码”。与本土文化密切相关的手机汉字输入技术,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深刻的文化内涵和巨大的经济效益,若拱手让于外商,断非汉字文化源头――中国之福。

调查表明,“洋码”全然无视20多年来中国人在汉字信息处理领域取得的科技成就,在国外“闭门造车”设计汉字输入法推行到中国来。这些输入法既远离了中国的国情,也远离汉字的文化传统和背景,无论从技术上或是从应用上,存在的问题都是相当严重的。比如,笔画分类,国家标准规定的汉字基本笔画是“一丨丿丶乙”5种,可是“洋码”输入法中,单笔画分7种、8种、9种的都有;再如,取码方法、字集大小等,“洋码”许多地方不符合我国的文字规范,致使其科学性、实用性普遍不受欢迎。

即使这样的“洋码”,中国人也是要缴专利费的。结果是外商凭借知识产权把专利费拿走了,却把既缺乏科学性,用起来又费劲的输入法留给了我们。“洋码”对我国文字技术造成的混乱,给广大用户造成的沉重负担,是不能仅用金钱来计算的。

国产手机汉字输入法结硕果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汉字的“数字化输入”便成为国人广泛的社会需求。在“洋码”凭借其硬件优势和知识产权“独往独来”的情况下,我国的科学工作者早就开始了汉字“数字化输入”的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在中国专利局申请专利的“汉字输入数字键盘”或“数字化输入方案”就有300多种。其中,从1998年起,由五笔字型发明人王永民申请并获得了5项发明专利的“数字王码”系列输入法,就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代表。“数字王码”已经通过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标准化检测,100%符合国家标准。不仅可用于电脑的汉字输入,更可以广泛地应用于手机、税控机、机顶盒、遥控器的数字键汉字输入。

两院院士王越说:“数字王码将汉字映射到数字键上,是一个重要突破。”“数字王码”之中按“前四末一”输入的“王码5键”输入法,是一条走彻底普及路线的新发明。与现行手机上“逐个打笔画”的输入法根本不同。这项新发明基于对汉字笔画编码法的理论创新,其发明点在于:在符合国家标准的5种基本笔画之外,在6键上增加了一个组字频度和使用频度同时最高的“口”,共用6个数字键上的“一丨丿丶乙口”6个码元,任一汉字只取“前四个和最后一个”,最多5键便可输入,其核心技术是“口不拆”和按“前四末一”取码的“右手法则”。数字王码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重大创新。

这项发明在简单易学和减少重码两个方面,同时取得了质的跨越,既是简易、高效、灵巧的实用化汉字输入法,也是“见字知码”的汉字查字法。例如,“高”:共10个笔画,只要直观地打“前四末一”的“丶一口丨口”共5个键就可输入,输入码和查字码都是41626;“耀”:共有20个笔画,只打“前四末一”的“丨丶丿一一”5个键就可输入,输入码和查字码都是24311。

在数字键上,就操作而言,用数字王码的方法输入汉字是轻松快捷、直观简单的,明显地优于输入英文字母,优于拼音输入,英文和拼音输入,在数字键上反而变得费时、费力,需要“拐弯”且效率低下。

此外,像用数字王码这样的笔画方式,“输入”汉字等同于“写字”,就像在英文字母键盘上输入英文不会导致“提笔忘字”一样,自然可以避免“提笔忘字”而强固汉字之本。这是我国输入法领域理论研究和自主创新的硕果。

汉字输入法应从中小学教育开始

在我国汉字输入技术取得两次重大突破之后,我们要在社会上大力倡导“爱汉字,就是爱祖国”。在推动我国以“形码”为主的汉字输入技术国家标准的制定的同时,应该把“形码汉字输入技术”,纳入全国小学教育和对外汉语教学之中。

汉字输入法,就是信息时代中国人的书写法。汉字输入法的规范和统一,最根本的措施是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从上小学起,每认一个字,就会写、会读、会打、会查。

多年来,我国小学教育一般是用1-2年的时间学习拼音,这对读音、认字无疑有重要作用。但是,这并不能解决写汉字和打汉字的问题。为此,我们建议,把通过国家检测、符合文字规范的数字王码,尽早纳入我国的中小学教育,并向国外华文学校同步推进,从根本上改变汉字教学中“会认不会写、会认不会打”、汉字日益“沙漠化”的局面。

出于对汉字文化传承和弘扬的关心,我们担忧当前我国手机“洋码”盛行的负面影响。我们认为,我国手机汉字输入法的国产化,不仅是紧迫的,也完全是可行的;这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学术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文化问题和经济问题。

(蔡吉人、周仲义、魏正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立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吕述望: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