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G来临: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颜维琦 我有话说
“目前发放3G牌照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11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第九届中国无线国际峰会”上这一明确表态,表明中国3G(第三代移动通信)来临进入最后倒计时。

然而,奥运期间初次品尝“3G果实”的消费者抱怨“3G手机电视常伴有马赛克”的声音还在耳边;与W CDMA、CDMA2000 同时成为国际电

联3G标准的TD-SCDMA\(以下简称TD\),比另外两大标准的商用晚了6年多;国际电联正在进行4G(第四代移动通信)的征集,会不会给我国3G发牌带来压力;迟来的3G将会给我国通信业带来哪些变化,引发了更多关注。

3G能满足人们哪些期待

北京奥运期间,国产3G初露风姿,中国移动在全国八大城市推出的3G技术试商用,兑现了手机看赛事直播的承诺。一些乐于“尝鲜”的消费者零距离感受了3G,但对于更多消费者来说,3G的面貌并不十分清晰。

在北京方庄物美卖场的手机柜台前,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购买手机的消费者,他们的认识大多限于“听说功能很多,能视频,能看电视”,同时表示了对3G手机“是不是有用”和“会不会太贵”的担心。

“3G的应用是一次技术革命,网络承载能力大大增强,不论是带宽还是速率,都是原网络没法比的。”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教授王京表示,未来3G通信资费将更优惠。

“试商用TD通话掉线的原因与手机本身和网络都有关系。”原大唐电信总工程师、电信专家李世鹤表示,新技术商用之初经历阵痛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在WCDMA商用之初的2003年,英国人也曾抱怨过3G网络根本打不通电话。3G比2G有更高的传输速率,移动通信最基本的网络覆盖一般都需要几年的优化才能达成,而手机性能也需要在应用中逐渐改善。

近日,上海地区的手机电视业务资费大幅下降。“按现在的资费情况,收看手机电视一小时仅需5毛钱。”上海东方龙新媒体公司CEO邹亮表示,而下调前一小时手机电视流量费要上百元。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2.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数已经达到7305万人,占全部网民数的28.9%。2008年上半年,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数量增加了2265万人。

因此,3G的到来,将预示着手机上网大众化时代的到来,手机视频业务时代的到来。

3G到来为何一推再推

由于产业化过程过于缓慢,TD比另外两大国际标准的商用晚了6年多。有专家提出,国际电联正在进行4G标准的征集,是否意味着我国“3G果实”一落地,就已过时?沸沸扬扬四五载,中国为何在此刻才搭上3G的末班车?

“4G不会给我国3G发牌带来压力。”李世鹤认为,4G商用至少还要10年时间。从2G直接跨越到4G,跨过技术发展和市场发展的阶段,并不现实。TD的成本只有GSM的一半,发展一定会更快些。

“中国虽然不是全球最后发放3G牌照的,但也已经进入全球3G发牌的一个最后阶段。”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如是说。

从全球来看,目前3G用户已经占全部移动用户总数的15%。世界主要运营商的移动投资重点也都已转向3G。

奚国华表示,3G发牌的条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目前移动通信产业已经基本形成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其次,重组进程非常顺利,联通和网通的重组和合并是难度最大的,现在来说已经基本就绪。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电信业重组、技术专利谈判和TD的成熟度决定了中国3G的进程。

王京认为,中国通信产业竞争力相对弱,推迟3G的推广,等于是给国内产业预留了宝贵的成长时间。

据介绍,3G牌照发放的格局已难有变数,重组后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采用欧洲主导的WCDMA 和美国主导的CDMA2000,启动各自的移动业务。而中国移动采用的TD则是中国主导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一旦成熟应用,我国就可以摆脱第一代和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上百亿的专利费负担。

奚国华指出,TD用了一年的时间,覆盖率达到GSM的96%以上,而GSM已经发展了20年的时间。

中国联通总工程师张范表示,将把2G和3G建设成一张网,这不仅降低企业成本,对于目前的GSM手机用户来说,未来也不需要更换手机卡就能享受全新高速的3G服务。

3G启动谁将受益

工业和信息化部11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手机用户在电话用户总数与固定电话用户的差距拉大到2.76亿户。因为固话流失严重和手机用户迅速增长导致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亟待通过3G时代重新找回平衡。

“TD是中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是中国手机产业不能错过的再度振兴的一次契机。”TD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TD从产业链整体布局出发,为产业界重新洗牌提供了契机。

杨骅说,全球3G市场的核心动力在中国,3G市场要靠中国首先爆发性增长,来推动全球3G市场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几款TD终端产品中,国产手机占据了85%的采购份额,国产手机厂商跃跃欲试,希望抓住3G机遇迅速收复失地。一直持观望态度的外资手机厂商也开始大举进军中国3G。

“3G将起到拉动投资、扩大内需的积极作用,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尤为重要。”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全国范围内的3G网络建设投资不会低于8000亿元,而初期的投入会有近2000亿左右。

同时,发放3G牌照后会大大促进相关用户更换手机,未来的2年在3G的带动下,每年增加5000万用户更换手机,假设每部手机1000元,每年将会增加5000亿的产值。

我国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用户总数

单位:万户移动用户数(07)54728.6 (08)61601.7固话用户数

制表:李家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