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严冬,何妨“抱书”取暖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源 我有话说
经济的冬天似乎比当下季节冷得还要快。面对袭人寒气,多数人可能会选择等待――等待冬天过去,春暖花开。但也有一些人,他们没有“冬眠”,而是拿起书本,走进课堂,回炉充电以待经济复苏。

这几天在网上看到,美国金融危机四伏,经济持续低迷,但他们的商学院招生却异常火爆,许多上班族从职场退下来就回流到学

校继续深造,储备知识。据说每当经济不景气时都会出现这种状况。

我国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为了避免裁员,一些公司白领开始“抱书取暖”,自我增值,自费参加各种专业培训班。有统计表明,今年MBA网上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10%,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培训市场有望进入“牛市”。

其实细想想,经济复苏后的人才竞争必将更加激烈,只有具备一技之长,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金融海啸伤害了我们,却正是我们修整自己、提升自我的好时候。

经济严冬,农民工群体的寒意犹深。他们中的一些人因工厂倒闭不得不面临回乡窘境。将庞大的农民工队伍转化成合格的技术工人,是我国城市化建设以及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制造业强国的必备特征。如何转化?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培训。经济景气时,处处可见“民工荒”;经济低迷时,许多人赋闲在家,却正是培训的良机,不仅可以充实农民工的生活,也为经济的再度上扬储备了技术力量。

据了解,早在2003年我国就出台了针对于农民工培训的补财政助优惠政策。这么多年过去,相关资金是否真正到位,相关培训设施是否物尽其用,需要有关部门认真检查监督。毕竟,受教育是农民工的权利,而让他们有条件、有机会受教育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烧炭的,仔细一问是农业推广站的”。这句小时候听过的顺口溜,说的是科技人员不辞辛苦来到田间地头为农民讲解科学种田知识。如今,发展现代农业,更需要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普及。通过县乡政府组织对农民进行技术信息培训就不失为一个良策。

还有一些人,手中有些积蓄,在失业之后他们选择创业。笔者认识在伦敦工作的夫妻二人,因为经济不景气而双双离职。据他们介绍,英国政府有很多教授如何开店创业的免费培训课程,夫妻俩便一边去听,一边物色合适的开店地址。如今他们的咖啡馆已经开业迎宾了。

我们不能选择灾难,但可以选择对待灾难的态度。这是汶川地震时家喻户晓的一句话。对待经济危机也是如此。地震时我们要自救,经济低迷时我们要自强。学习之路,未有穷期。尤其对于成长中的中国来说,需要知识来灌溉的地方太多。还是那句话说得好――无论国家还是个人,都要在困难中成长,都要在困难中升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