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机面前攻守有序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我有话说
“一要有过冬的信心和准备。二要做冬天应该做的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他的著名博文《冬天里的使命》中如是说。

面对经济“严冬”,中小企业该做些什么、正做些什么、将做些什么?记者日前探访粤、闽、苏、沪、浙等地企业,聆听中小企业的声音。

声音一:

“眼下宜守不宜攻”

“今年1-10月公司盈利还不错,进入11月,业绩几乎是‘腰斩’。这么多年来没遇到这样严重的状况。”说这话的是江苏南通全用电子的负责人刘?芳。

她的企业主营电容器导针,是全球最大的电容线制造商。“受金融海啸影响,需求下降,整个电子产业链都受到冲击,我们身处其中,难以独善。”刘?芳说。

难以独善的还有大量出口导向型企业。据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吴军介绍,位于珠三角“世界工厂”中心的东莞,今年前三季度,外资企业关停并转627家。虽然这个数字只占全市现有外资企业总数的4.2%,但不容质疑的是,国际市场的萎缩导致外向型企业盈利能力大为降低。据调查,今年以来东莞30%的企业亏损,50%维持现状,20%微利;而在此前,大约90%的企业都是盈利的。

面对持续而来的金融危机影响,刘?芳说:“眼下宜守不宜攻。中小企业的优点在于反应快、行动迅速。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点,调整战略,收缩战线,做好防范和应对。”

“现金为王,眼下没有比资金链更重要的。”刘?芳强调。如果流动资金出了问题,就失去继续发展的可能,额外准备流动资金是中小企业抗击危机的重要措施。此外,也需要通过各种手段减少库存,或者出售无关主营业务的资产以备不时之需。“谨慎选择客人,选择产品,保持不亏损,在此基础上再将触角伸到其他产业。”危机当前,厦门多威电子的董事长曾钦照也把“守”字放在首位。

声音二:“危机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契机”

“2007年公司出口总额8亿美元,目前我们的订单并未减少,今年预计出口能达到10亿美元。”江苏昆山彩晶光电公司总经理周荣正告诉记者。作为全球第三大数码相机自行研发制造供应商、第一大ODM生产厂商,彩晶光电在逆势中实现了增长。

“靠精细管理减成本,向自主研发要利润。”周荣正这样概括公司的“危机应对学”――“危机正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契机。”

洁净的生产车间,紧张忙碌的流水线,随手可见的节能提示……周荣正说: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涨,再加上人民币汇差成本,冲击了企业约35%的利润,这就逼得我们千方百计找回利润。通过从产品增值、供应管理、配送管理各个细节减少浪费,一点一滴降低成本,收效惊人,加工成本从5美元一台减少为2美元一台。

“在今年多数同业亏损的情况下,我们比较容易顶得住,反而出现了订单转移增多的现象。”在福建漳州的灿坤集团研发总部,董事会秘书罗青兴告诉记者,“这与公司一直以来坚持的研究开发战略不无关系。”以研发设计为核心竞争力,这家20年前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小家电盟主。

“目前全球中小企业的发展趋势是走向个性化、定制化、高附加值化。”马云认为,产品缺乏个性、缺乏创新的企业将难以立足,遭遇洗牌。

声音三:“转型升级,老本行不能轻易丢掉”

兵法云:“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

采访中,多家企业的“掌门人”都将应对这轮金融海啸比作打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关键是阵脚不能乱,认准形势,把握机遇,攻守有序,进退有据。”南京瀚宇彩欣科技公司总经理陈庆宗如是说。

他向记者介绍公司眼下的战略布局:“以前我们主要从事大尺寸TFT-LCD液晶模块生产,为应对危机,目前正建设中尺寸液晶模块项目。新成立公司总投资额1亿美元,规划建设18条液晶模块生产线,提高公司抗击风浪的能力。”

和陈庆宗一样,面对金融海啸带来的寒意,不少企业都在沉着应对,发挥自身优势,谋划转型。抢得转型先机的企业更是在危机中岿然不动,尝到了甜头。昆山沪铼光电公司总经理蒋玉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代工和自有品牌的产量比是7:3。除了加大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公司还利用现有技术转向生产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如生产太阳能挡板等,已经获得比较好的毛利。

“需要注意的是,转型升级并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老本行不应轻易丢掉。很多成功转型的例子都是在自身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做大做强,拓展延伸。”群益证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刁维仁提醒,“比如从服装加工转向生产多功能纺织面料,就地转型升级,或是着眼整个产业群、供应链,完善配套,发展相关服务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日前表示,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共51.1亿元。据了解,各地政府部门也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扶持措施,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江苏昆山对于正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企业,在研发机构的设立、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品牌的争创等方面给予资金奖励,2007年给予企业的科技奖励就达 2243 万元。

“政府的资金支持是很大的鼓励和示范,更坚定了企业的转型发展方向。”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黄明智评价说。眼下,黄明智正尝试把自己的外销产品如灯饰、家具等转入内地市场销售,还集成已有的灯饰、太阳能储电、电机等几家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新成立了一家光能公司,专门研发、生产半导体照明和太阳能设备。

声音四:“不能晴天给雨伞,雨天反把伞收回”

“银行不能晴天给雨伞,雨天反把伞收回。锦上添花,更应雪中送炭。”刘?芳道出了不少中小企业的“伤心处”。

“有些企业有订单、有技术,体制也很好,就是倒在融资困难上。前一阵扬州一家企业就是遭遇银行紧急抽回银根,不得不关上大门。”刘?芳说,“好在近期政府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让我们更有信心度过这个冬天。”

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始终是一个世界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长期努力。“此次中央的决策英明及时,雪中送炭,但炭能不能第一时间送到炉子里,还需要各地加大执行力度,加快落实速度。”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

“应对危机根本要靠企业自身,政府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应该多关注,多调研,必要时扶一把,加把力。”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说,“年初我们就预料到今年的经济形势不易,5月份就确定为解决问题月,集中调研,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出台政策。由于发现早、反应快,当地企业目前普遍运营良好。”

在深圳,由市长许宗衡挂帅的工业贸易百人调研服务小组分头“走家串户”,深入全市200多家重点企业调研、现场服务,出台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28条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外部环境对企业的不利冲击。浙江省中小企业成长贷款融资平台也于日前启动,首次评审了9家中小型企业的17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项目,审定后的贷款将于本月底前后发放到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