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穆家善:不改的乡音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凝 我有话说
穆家善中国画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展出,各路画界名流都来观赏。也难怪,现任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长的他,自从1995年在美国定居后,他的画风并不为国内同行所了解。

穆家善的画,乍一看,浓重、密实,如《云树冥冥》、《白云探瀑图》;再一看,灵动、意趣,如《江南观云图》、《山乡白云伴朝夕》。与国内的一些中

国画画家找西洋感觉正相反,在美国生活了十几年的他,打的仍是中国文化的旗帜,坚守的仍是中国画的意境,不改的仍是家乡的口音。总之,他的中国画非常中国。

穆家善起步于典型的中国式教育。他1961年生于江苏省赣榆县,七岁起受酷爱书法的祖父影响,喜欢上书画,后拜中国画大师齐百石弟子陈大羽教授和人物画家范曾教授为师。1983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1991年开始攻读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硕士研究生课程。

1995年,穆家善应美国马里兰美术学院邀请赴美讲学、举办个人画展;1998年在著名美籍华人陈香梅女士和中国大使馆的鼎力支持下,穆家善联合48位亚洲一流画家、书法家、歌唱家、舞蹈家、作家、艺术教授、文化学者共同创办了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并任院长。从此,他的艺术活动视野以及被关注的程度,都进入了国际领域。

此次画展名为《穆家善――海外中国传统的守望者――中国画国际巡回展》。画展由世界银行推出,今年2月从华盛顿开始,然后是上海、无锡、徐州、厦门、北京,之后还有香港、台北、京都、多伦多、洛杉矶,最后是纽约。穆家善已经完全成为一个世界型的中国画画家。

绘画之余,穆家善是一个活跃的“文化大使”。作为唯一获得中国教育部三届“春晖计划基金”的旅美艺术学者,穆家善先后应邀为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波斯顿大学、马里兰大学等28所美国著名高校的研究生讲授中国书画艺术。与此同时,他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学艺术研究院等50余所高校巡回讲学。被美国政府三次授予联邦“教育家奖”,并获得“美国二十一世纪成就奖”、“杰出亚洲艺术家奖”、“华盛顿熊猫雕塑彩绘艺术设计大奖”等十余项大奖。

上海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阮荣春对穆家善的评价颇有见地:“当这批年轻艺术家都热衷于‘中西融合’并‘探求中国画国际语言’时,穆家善则在东西文化比较中,坚定地走着传统绘画之路。他的作品轻松中寓沉稳,闲适中见浑厚,彰显苍茫灵动,老辣厚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