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农村本土文化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阚文霞 我有话说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的加快,农村生产力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民对丰富多彩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更加迫切。在政府扶持下加快建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为农村工作的当务之急。

近年来,各地不断推进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在完善农村文化设施,繁荣农村文化生活方面取

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在实践中发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主要是关于提高农村人口素质的问题。除了迫切需要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和农村文化网络体系的建设,积极开展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还需要发挥农民自身优势,创造农村本土文化,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文化落后的出路。

农村文化相对滞后是不争的事实,但农村不是文化的荒漠,它蕴藏着极为丰富的乡土文化,农民不是没有文化的人群,他们中间卧虎藏龙。散布于广大农村的“乡土艺术家”们生在农村,长于农村,他们的艺术养分直接来自农村,和农民有着天然的相通性,是农村文化事业中最活跃的因子。培养和激励“乡土艺术家”,激发农村自身的文化活力,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显得尤为重要。应该让这些人在发展农村文化方面成为领头雁,实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一村带一镇”的格局。

为此,当前应该集中抓好特色文化户创建工作,要把特色文化户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当前农村文化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根据各地的实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从各乡镇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挖掘、整合农村文化资源,搞好搞活特色文化户,如采用特色文化户评选、挂牌、展演等。

二是要千方百计鼓励农村的文化能人、艺人、热心人积极投身农村文化事业,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加强投入、大力扶持。各级党委、政府应该通过对口帮扶、专项扶持等形式,给特色文化户配置一些必要的设施、器材和图书。

人是文化的主体,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培养农村文化人才,是加快农村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而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从基础抓起,切实落实九年义务教育,使农村的全员文化水平全面提高,使广大农民能够接受并赶上现代文化发展步伐。应该采取积极措施,着力培育、壮大农村文化人,造就一大批、一代又一代的农民作家、农民诗人、农民画家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