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珠珠舞蹈艺术馆在湖州落成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甄澄 我有话说
我国首座以健在舞蹈家名字命名的艺术博物馆――姚珠珠舞蹈艺术馆,11月初在舞蹈家的故乡浙江湖州古镇南浔落成。

姚珠珠是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舞蹈家,姚珠珠自1952年8岁起入中央实验歌剧院舞蹈团,师从舞蹈大师戴爱莲先生,至今已从

艺56年。她曾在大型歌舞史诗《东方红》中担任领舞,代表作品有《飞天》、《草原夜曲》、《鼓舞》、《二妞和铁蛋》等,多次在全国舞蹈大赛中获奖。姚珠珠上世纪80年代初就曾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地举办三人舞蹈专场晚会,还曾赴亚、欧、美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艺术交流。值得一提的是,1989年姚珠珠以制片人和艺术指导身份带队走遍全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收集、记录我国现存的原始舞蹈资料,历时两年拍摄成大型专题电视纪录片《舞之灵》,对于我国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姚珠珠在舞蹈界以擅长收集和保存舞蹈艺术资料而闻名,这座艺术馆由作家舒乙精心策划布置,400平方米展厅里,有舞衣、舞鞋、文献等120多件文物,300多幅珍贵照片,涵盖了她五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从一个侧面生动反映出新中国舞蹈事业发展的历程。此外,艺术馆还展出了叶浅予、吴作人、丁聪、黄苗子、张光宇、靳尚谊、杨之光、龙瑞、王明明、何家英等名家为姚珠珠创作的书画作品。在艺术馆的展厅中央,由著名雕刻家钱绍武专门创作的姚珠珠舞蹈铜像,颇为引人注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