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与军营共灿烂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准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北京奥运给改革开放以来的精神文明成果作出了辉煌的证明,也有力地证明了“80后”一代包括人民解放军队伍中的“80后”是大有希望的一代。“80后”们在当代军营中是怎样一步一步成长的?影片《霓虹灯下新哨兵》给我们展示的形象画卷精彩而又引人思索。

片中的三位主人公都是“80后”,但情况互不相同:林虻

虻出身于普通人家,自幼有军人梦,大学三年级突然参军到上海武警;柴大喜家在农村,性格质朴,向往大都市生活;皮向锋家中有钱,娇生惯养,是父亲逼他到部队锻炼的。影片生动地描绘了武警部队的生活。这里不仅有风雨无阻的艰苦训练,更有班排长的身先士卒,皮向锋爬楼失败,班长张毅立即示范;不仅有严格的纪律,还有无私的关心帮助,柴大喜越野跑脚磨出血,排长黎响亲手为他抹药;不仅有多彩的军营生活,更有兄弟般的友谊和战友情,当林虻虻的女友祝小倩追到上海并给战士上英语课时,全班都热心帮林虻虻出主意。当代军营的巨大感召力锻造力的根源就在这里,年轻战士面对种种诱惑还能爱上军营的深层原因也在这里。片子最后官兵江堤抢险与祝小倩歌唱比赛的镜头交替出现,充满激情又耐人寻味:林虻虻们在抢险中更加体验到集体力量的强大,并实现了从热血青年向合格人民子弟兵的成长,祝小倩那一曲“情牵梦绕是军人魂”更唱出了新时代的军民鱼水情,唱出了年轻军人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

影片并没有回避当代军营中的矛盾。对于诸如梦想与现实、自由与纪律、竞争与团结的矛盾,片中都有真实地反映。值得称赞的是在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军营的描写中,影片通过黎响这个形象的塑造,响亮地喊出了“让警营成为年轻战士实现理想施展才华的地方”,在传统与现代的对接上作出了新的探索。是的,“80后”一代有缺点也有优势,军营给“80后”成长提供了条件,“80后”则给军营建设带来新的活力。柴大喜坚持刻苦训练,在班排长鼓励下获得军事素质比赛的红五星,既实现了做好战士的人生目标,也给整个中队军事素质的提高带了个好头;皮向锋本来人生目标模糊,对艰苦训练有畏难情绪,在一次抓小偷的见义勇为中偶然用上部队训练的背摔功,让他既增强了在部队干下去的兴趣和信心,又为中队赢得荣誉。林虻虻少年就立志“就是不能当将军,也要成为将军手中的利剑”,投身武警后军事素质不断提高,被选拔去教导大队,成为尖子人才,又用英语回答国外游客问路,在自身迅速成长、朝人生理想迈进的时,也为全面提高官兵素质作出榜样。看完片子,观众对传统与现代关系想到了很多,对新一代军人的成长和我国国防的强大也充满信心。

与全片的价值导向与精神追求相表里,《霓虹灯下新哨兵》在整体艺术风格上追求自然、明朗、青春、快捷。影片把上海拍得很漂亮很现代,城区全景和浦江两岸夜景更格外夺人眼目,烘托出当代中国的生机勃勃和色彩缤纷。影片把武警官兵拍得很青春很阳光,叙事节奏也相当快,寓意着现实生活和武警部队的日新月异。作为一部军事题材的青春励志片,它并不追求高度戏剧化冲突的效果,而是注重用真实感强的精彩细节描写来传达主题、刻画人物。比如,柴大喜因怕皮向锋说他脚臭而在夜间军训中赤脚跑了五公里以致把脚底磨破的细节就很有生活质感并收到一石三鸟之效:既突出表现了柴大喜的内向、憨厚与倔强,反映了皮向锋说话不顾别人的感受,还自然揭示出黎响的爱兵与细心。这些都加强了影片的真实性和感染力。

“霓虹灯下的哨兵”、“南京路上好八连”所承载的寓意,作为一种传统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但其中包含的根本精神却连通着历史、现实与未来,是持之久远的精神财富。今天八一电影制片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拍摄影片《霓虹灯下新哨兵》,为传统续写了新的篇章,为原有的精神财富增添了新的时代内容,堪称一部理想教育的形象教材。当然,如果能在精神开掘和艺术提炼上下更大的功夫,影片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将会更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