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们是最棒的”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1985年,第40届联大确定,从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其目的是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如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在这一天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国际志愿者日作为国际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标志已经深入人心。

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的注册志愿者已达到2946万,到目前为止,全国累计已有3.82亿多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公众为全社会提供了超过78亿小时的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投身抵御冰雪、抗震救灾志愿服务,用真诚和微笑服务百年奥运盛会,展现了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青春乐章。

危难时刻志愿者挺身而出见真情

当今年春季我国南方很多地区出现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严重灾情时,贵州、湖南、广东、江苏、重庆、江西、四川、浙江、上海、广西、安徽、湖北等地均有数十万名青年志愿者深入车站、机场、码头、公路、社区、农村,为滞留的旅客和司乘人员送食品、药品、热水和各类保暖物资,帮助老弱病残孕旅客提运行李、帮助司乘人员检修车辆、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广西河池南丹县与贵州省交界的六寨镇堵车达15公里,有2500多辆车被迫滞留途中,青年志愿者们紧急行动,为过往旅客提供平价食品800多份,发放温馨提示卡和安全教育卡3000多份,免费为128名老、弱、病、幼乘客提供快餐面、干粮、冬衣、棉被等急需用品。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广大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突击队员,迅速投入到抢险救人、救治和辅助救治、心理调适、卫生防疫、救灾物资分发、协助维护秩序等工作中;非灾区的青年志愿者无偿献血,与社会各界一起踊跃捐款捐物,志愿者服务队奔赴灾区,转移伤员群众、中小学生。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全国共有491.4万名志愿者在各地参与到各种形式的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中。22个省区市的青年志愿者医疗卫生服务队和“12355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援助专家志愿团”到灾区开展工作。

奥运盛会志愿者微笑服务赢赞誉

百年圆梦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已圆满落幕,回顾这段历史,让人们记忆尤新的不仅是体育竞技带来的激动,更是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百万社会志愿者顾大局、甘于奉献、真诚服务带给人们的感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己所能、无私奉献,用微笑和真诚服务保证了赛会的顺利进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风貌,为祖国赢得了尊严和友谊,同时展现了志愿者的崇高风采,并赢得了运动员、官员、观众和新闻媒体的充分肯定和赞誉。奥运会、残奥会专门为此破例,让志愿者代表们站到了闭幕式舞台上,接受新当选的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官员的献花。

很多志愿者赛会期间服务岗位在赛场外或远离赛场,激烈的比赛,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被打破的精彩瞬间都看不到,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会被打乱,但每个人都毫无怨言。一名安徽志愿者笑称:“自从当上志愿者,就早饭、中饭一起解决了。”

分布主要街头路口的蓝色小屋,见证了城市志愿者服务中不少精彩的故事。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宣武区和平门站点的城市志愿者为一个外籍3口之家解了燃眉之急,帮助他们解决了在多家银行的ATM取款机上都不成功的问题,通过银行多项程序终于激活了VISA卡,使其成功提取了现金。外宾感动地说:“北京的奥运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志愿者同样让我难以忘怀。你们是最棒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