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实在在为乡亲们办事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杨书记掏心掏肺为我们办实事,华山村有盼头了”

华山村在华蓥山腹地,交通状况极差,是全县出了名的特困村,更是典型的“问题村”。村班子软弱涣散,群众人心不齐。与华山村毗邻的长乐村却是地势平坦、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2004年10月,四川省大竹县委着眼“富村带穷村

、先进带后进”,决定建立长乐村、华山村联合党支部,长乐村党支部书记杨帮武被推选为首届联合党支部书记。

“村干部只有实实在在地为乡亲们办事,群众才会信任我们,才能树立党支部的威信!”上任当天,杨帮武坚定地说,“必须拉上电、修通路,把散乱的人心收拢回来,让群众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第二天,杨帮武就带领联合党支部一班人进驻华山村,和群众同吃同住,交心谈心。每日凌晨五点起床,夜晚十点归来,白天调查了解情况,晚上围坐农户床上研究。半个月,他磨破了两双胶鞋,瘦了五斤。村民们说:“杨书记掏心掏肺为群众办实事,是我们的福气,华山村有盼头了!”

杨帮武还牵头建立联合党支部学习会议制度、民主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民主管理村务等制度。

“杨书记为了村里办好事连命都不顾了”

华山村供电线路远,变压器多年运行,线路严重老化,电损大、电压低、电价高,还有3个村民组根本不通电。

“让乡亲们告别煤油灯!”杨帮武上任第10天,便带着庙坝镇供电所的10多名工人以及变压器、电缆线等材料、工具,开上华山村。

设计线路、打坑、竖电杆、安装变压器、拉线,是杨帮武带领村组党员干部动手;购买2台变压器、30多根电杆、2100多公斤电线的资金,以及支付工人生活费、工钱,加上翻修华山村小学校舍和硬化小学操场、建村卫生站共计5万余元,也是杨帮武四处“化缘”争取的。很快,散居在华山村山山岭岭的5个组180户村民,告别了无电灯的历史。全村群众都看上了电视,大多数村民还用上了移动电话,80%的农户安装了小型打米机等农机。

华山村交通不畅,村民做梦都盼着汽车能开上山来。杨帮武带着村民艰苦努力,2005年12月,华山村终于修通了6公里碎石路,世世代代居住在深山里的乡亲们终于打开了闭塞的山门。

由于长期过度操劳,杨帮武的肝部患上了病,为了工作,他总是强忍着。2004年6月的一天,杨帮武的病又发作了,被强制送到医院,发现患有严重的胆囊息肉。做完手术没几天,他又悄悄地返回了工作岗位。

2006年3月,杨帮武腰痛不止。大竹县人民医院确诊为左肾坏死。在左肾被切除后出院的第二天,他就出现在了村民的栽秧现场。2008年4月,杨帮武在硬化华山村公路时,腰部再次疼痛不止,他到达州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自己唯一的右肾有积水、腰椎间盘突出严重。他只是请医生开了些药,在腰部绑上夹板,又投入到修路的工作中。

今年4月18日,是杨帮武该去医院复查的日子。妻子张永凤敦促他到庙坝镇乘车去医院,可他放心不下华山村的公路硬化,瞒着妻子到了修路现场。天快黑了,见丈夫还没回家,妻子才从路过的村民口中得知,丈夫又去华山村修路了。张永凤顿时心疼得大哭,“告密”的村民也不由得哭出声来:“杨书记为村里办好事连命都不顾了!”

“把荒山荒坡变为脱贫致富优势”

从担任联合党支部书记那天起,杨帮武就发誓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结合华山村的实际,他提出:“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把8000多亩荒山、荒坡变为致富优势。”

2007年3月,杨帮武多方设法从县里运回了一万余株优质核桃树苗,免费分给180户村民,种植了160多亩。7年后盛产时,年纯收入可达220万元以上。

而与之毗邻的长乐村,杨帮武就因地制宜地带领村民种植桑树317亩、枇杷112亩、沙田柚105亩等。四年来,华山村偿还了债务4.8万元。2007年,华山村人均总收入首次突破3000元,比2004年联合党支部建立前增加3倍。

2006年夏秋旱灾时节,特大旱灾持续时间长达66天,全村农作物基本绝收,村民生活用的山泉水源几乎枯竭,唯一能取水的溶洞,只够10余户村民使用。杨帮武带领党员干部,将184户村民转移到有水的邻近村暂住,100多头耕牛集中到有水的地方统一喂养,渡过了难关。

件件事,份份情,感动着村民,也拉近了党群干群的距离。如今,长乐、华山村民风淳朴文明,家家和睦,户户安居。杨帮武先后被市、县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