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高校出版社体制改革全面推进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近日从国家有关部门获悉,继全国首批19家高校出版社转企改制试点基本完成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61所大学出版社的体制改革又开始启动。至此,全国已有80家高校出版社进入转制改革行列,占全国103家大学出版社的77.7%。这标志着高校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2007年初,全国首批19家高校出版社启动转企改制试点工作。一年多来,试点单位完成企业法人登记注册,建立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转制后的高校出版社,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承担经济和民事责任。学校作为企业股东,不再干预出版社日常经营活动。新闻出版总署对改革试点出版社给予政策倾斜,改革试点出版社不同程度享受了免交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通过改革,高校出版社的企业实力和竞争力得到提升。据悉,19家试点单位出版物品种和重印率不断提高,目前19家试点出版社主要经营指标已占百家高校出版社的一半以上。

按照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新闻出版总署和教育部提出,力争在2009年全面完成全国高校出版体制改革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