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多项措施惠民生暖人心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2月4日电河南今年出台了多项覆盖面广的民生政策,用于提高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体待遇水平,努力形成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调整机制,让更多群众在当前经济遇冷的大环境下,感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温暖。

除了再次提高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河南今年将城市低保对象

人均月补助水平由上年底每月70元提高到126.85元。农村低保对象人均救助标准由上年底每月31元提高到51.65元。截至10月底,已累计下拨中央和省财政城市低保补助资金18.99亿元、农村低保补助资金10.93亿元,惠及全省406万名低保群众。

医疗保险方面,今年河南省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由去年的4个省辖市试点扩大为全省18个省辖市,实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2007年143个县市区扩大到157个,实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参合农民由2007年的6102万人增加到7280万人,参合率由2007年的86.95%提高到91.8%。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80元。

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作为河南各级政府落实民生政策的重点,今年已累计筹措就业再就业资金16亿元,包括对困难人员补贴、实施就业培训等。1-10月份,全省各级政府投入资金3.08亿元,购买公益性岗位91456个,安置就业困难对象87828人;投入资金1.4亿元,开展就业培训43.7万人,其中实现就业33.5万人。

一系列民生政策频出暖民心。河南省政府要求,越是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时候,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越要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体,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扶持和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