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畜牧业生产形势总体向好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李慧从农业部获悉,今年畜牧业生产经受住了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12汶川大地震、三鹿奶粉事件等一系列自然灾害和重大食品质量安全事件的严峻考验,实现了生产持续发展,规模化养殖水平进一步提高,主要畜产品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有力地保障了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供给,

为农民持续增收和稳定消费物价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肉、蛋、奶生产全面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三季度末全国生猪存栏4.56亿头,增长6.6%;能繁母猪存栏4696万头,同比增长12.4%;出栏4.24亿头,增长5.8%。前三季度全国猪肉产量3196.1万吨,增长5.7%;禽蛋产量1992.1万吨,同比增长5.4%。另据农业部监测,今年三季度末奶牛存栏同比增长约10%,牛奶产量增长11.0%。在产量增长的同时,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提高。

――规模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国家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政策推动和养殖效益拉动下,生猪规模养殖加快发展。一些中东部省份年出栏5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户出栏生猪占到出栏总量的70%以上,预计今年全国各类养殖小区将突破7万个,年出栏5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比重将突破50%。

――畜牧业对农民持续增收作出重要贡献。从今年整体情况看,养殖效益总体较好。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全国农民人均牧业现金收入702元,同比增长27%,高出全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16个百分点。

――畜牧业产值有望继续增加,产业地位稳步提升。随着国家奖励养猪大县和支持标准化规模养殖,以及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和稳定蛋鸡生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畜牧业发展支持政策框架初步形成,极大调动了广大生产者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推动了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目前一些地方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达半壁江山,有的地方已超过50%,预计今年全国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将超过三分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