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兵团助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蔡侗辰 通讯员 吴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力推广农田灌溉技术,帮助少数民族发展节水高效农业,使当地农民增收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经年干旱缺水,农业生产的发展受到制约。近年来,新疆兵团在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水资源的基础上,推广了棉花、果林等农作物的膜下滴灌技术,由此节约

了用水,提高了作物单产。 2007 年全兵团600多万亩棉花实施了滴灌,比过去节水40%,单产提高30%,达到了162公斤,创全国及世界之最。

尝到滴灌甜头的兵团人,致力于造福新疆各族人民,积极推广这项新兴技术。在自治区各地州的安排和协调下,近两年,新疆兵团各师陆续选派团场领导和技术人员到地方县乡挂职,开展滴灌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工作。

挂职新和县县长助理的聂桂学,是新疆兵团农一师十团生产科长,为了改变民族地区传统农业的耕作理念,他多次带领相关人员到农一师的团场实地观摩,见证农田节水滴灌的好处。今年,新和县滴灌推广面积10.7万亩,超过前两年的总和。农一师三团是全国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该团副团长王永东去年到阿瓦提县挂职任副县长后,从图纸设计、设备安装、工程运转等各个环节入手,层层培训骨干,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少数民族棉农操作滴灌设备,由此保证了滴灌系统的高标准运转。今年,阿瓦提县多浪乡的棉花单产由去年的86公斤骤增到130公斤。

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缘的新疆兵团农三师四十五团、四十八团,近两年组织60多名技术人员,免费为临近的麦盖提县和巴楚县开展服务,使得实施滴灌的棉花、红枣等农作物连年丰收。巴楚县阿拉根乡维吾尔族农民阿布力孜种的10亩棉花地亩产增长高达50%,年收入由4000多元增加到近万元。他感慨地说:“如今增产增收,靠的是兵团汉族兄弟的帮助!”

新疆兵团自成立以来,利用集团化特点突出的优势,不断推广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近些年来,推广的“高密度栽培”、“机采棉”和“精准农业”以及信息管理等技术都获得了突出的效益。由此,使得作为我国现代农业先导区的新疆兵团,不断把新兴的技术转化为社会的生产力,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称赞。

据悉,滴灌技术目前已成燎原之势,其中,新疆棉花主产地的阿克苏地区,棉花和林果套种的滴灌田已达60多万亩。到“十一五”末,有望达到100万亩,从而,为少数民族群众致富和发展现代农业创造了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