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出版集团唱响出版主旋律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保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放歌30年”为总主题,最近集中出版了一系列重点图书、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出版活动,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浓墨重彩地宣传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历史意义,反映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唱响了一曲铿锵有力、激昂澎湃的出版主
旋律之歌。

102种重点图书书香四溢

截至11月25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已策划出版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的102种重点图书,共“10大书系”。《名社30年丛书》反映集团公司作为“老字号”、“国字头”的出版单位在改革开放30年中的发展历程和所作的文化贡献。《名家30年访谈书系》对我国经济、科学、文学、美术、音乐、思想等六个领域中表现活跃、成就突出的代表性名家进行一对一采访,通过他们的真实感受和丰富经历,反映这些学科在改革开放30年中的快速发展和变迁。《改革开放30周年原创文学精品书系》涵盖《农民帝国》、《无土时代》、《国运――南方纪实》等一批反映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原创作品,已入选新闻出版总署“纪念改革开放30年百种重点图书”。《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丛书》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社科联组织上海知名学者撰写,代表了上海学术界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最新学术成就,从理论层面对30年来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结构、文化思潮、对外战略等领域作出细致梳理和精辟总结,部分作品入选新闻出版总署“纪念改革开放30年百种重点图书”。《白玉兰文学丛书》辑录改革开放以来,15位有代表性的上海作家的代表作,如王安忆的《长恨歌》、陆星儿的《痛》等15种。

15项重点活动及音乐会余音绕梁

在推出一系列重点图书的同时,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还组织策划了15项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重大出版活动。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原创文学精品书系――《农民帝国》首发式”、“长篇纪实文学《国运――南方纪实》出版座谈会”,三联书店的“三联书店60年纪念会暨发展壮大30年座谈会”,中华书局的“中华民族巨人传网上评选和全球征稿活动”,中国大百科出版社的“纪念改革开放30年京沪学术论坛暨《改革开放30年丛书》出版座谈会”等。“《中国

大百科全书(第二版)》隆重出版暨向改革开放30周年献礼大会”和“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小平同志与中国百科全书事业纪念座谈会”等活动也将于12月拉开帷幕。

目前,将于12月初举行的“放歌30年――大型音乐会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精品展”活动正紧锣密鼓地筹办,此项活动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最高潮。“放歌30年大型音乐会”将连续举办3场。主场音乐会在12月6日举办,将演唱改革开放30年来最能代表时代特色的优秀歌曲,不少经典歌曲由其原唱者演唱。许多曲目选自集团公司所属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