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解万岁”是时代的呼唤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政治部组织部部长) 我有话说

1984年,作为从老山战场上凯旋的“保边疆、献青春”报告团成员,我在与首都大学生交流时,最早提出了“理解万岁”。没想到,这一句“理解万岁”,成了一个时代的流行用语,也被评为改革开放以来对人们观念影响最大的十句口号之一。作为“理解万岁”的提出者,我见证了这句口号20多年来走过的历程。

1983年,我从湖

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正值军事院校从地方大学毕业生中招收学员,从小就向往军营的我立即报名,进入长沙工程兵学院学习。一年后,我以工兵实习排长身份,奔赴老山前线参战。1985年5月,共青团中央、总政治部组织“保边疆、献青春”演讲报告团,邀请前线的英模代表在全国巡回演讲,我有幸被选为这个报告团的成员。报告团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0多个城市作巡回演讲,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给青年大学生的震动更大。

当时,很多大学生跟我们座谈、写信,共同探讨关于人生价值的话题。交流过程中,我看到了前线和后方的巨大差距,感到青年学生们对前线官兵思想境界的了解非常有限。正是出于这种感觉,在一次座谈会上,我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马立竞同学拿来的班级日志上,写下了“理解万岁”四个字,意思是希望青年大学生真正理解英雄背后的精神实质。前线官兵们谈论“理解”问题,不是为个人乞求“怜悯式的理解”,他们希望得到后方人民在更高层次上的理解,那就是――自己在战场上做出的无私奉献,能够唤起更多人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唤起全民族的国防意识,共同关心我们伟大祖国的强盛和民族的腾飞,并共同为之做出应有的奉献。这件事被《中国青年报》记者即时进行了报道。1985年5月17日,《中国青年报》还发表了以“理解万岁”为题的专题评论。

此后,“理解万岁”这句口号开始逐渐在全国传播开来,并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着实实在在的影响。1998年底,“理解万岁”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起,被《中国青年报》列为改革开放20年最响亮的十句口号之一;2001年初,“理解万岁”又被《人民日报》列入“百年口号回顾”。2005年建成的老山纪念馆把我提出“理解万岁”一事列入展柜。最近,我在百度搜索引擎中打上“理解万岁”四个字,竟然有约30多万篇相关网页。毫无疑问,“理解万岁”作为一句口号,在过去的20多年中发挥了巨大的社会功能。

我觉得,“理解万岁”之所以从特殊背景下的特殊用意,发展到被大众广泛接受并拓展了涵义,是因为它表达出一种对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的渴望以及对多种选择的宽容。应当看到,改革开放后,中华民族迎来了一个从未有过的生活巨变和观念碰撞时期,整个社会各年龄层、职业层的隔膜随着社会生活的巨变而加深。比如说,青年不屑老者的生活方式,年长者对年轻人的思想行为嗤之以鼻。渴望理解成为一种社会心理现象,尤其成为乐于接受新生活方式和新观念的青年人的心理需求。“理解万岁”的流行,消弭了多少时代隔阂,也说明改革开放后中国人在对待自我、他人乃至整个世界的一种心态,一种平和与大气的心态,这种心态曾激励当代中国青年在历史转折时期逐步走向成熟。可以说,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提倡理解,在心理上诉求“理解万岁”,归根结底追求的是一种和谐,一种心灵与社会的和谐。

如今,开放的中国在不断崛起,走向世界的中国人也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成熟。我相信,“理解万岁”的观念在未来一定会更加广泛,影响更加深远。

人物小传:刘勇,198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后入长沙工程兵学院学习。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政治部组织部部长。1984年参加老山防御作战,作为团中央、总政组织的“保边疆、献青春”演讲团成员,曾在全国巡回报告。担任过排长、指导员、教导员、秘书、干事、协理员,是共青团十三、十四、十五届中央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