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南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回乡就业多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江静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10月,中南大学邀请在新疆工作的新疆班学生巴拉提、在拉萨工作的西藏班学生格桑次仁等3名校友与在校少数民族学生进行远程视频交流,介绍回家乡就业的情况,帮助在校少数民族学生树立到家乡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中南大学连续两届西藏毕业生100%回乡工作。

中南大学目前共有来

自39个民族的少数民族学生2349人,其中新疆民族班学生132人,西藏民族班学生65人。一直以来,学校开展各种活动在民族班学生中广泛宣传国家支援西部计划、少数民族政策以及对少数民族地区毕业生的有关规定,通过讲座、报纸、网络等方式宣传国家对西部就业的一系列优惠措施,帮助学生了解国家相关政策,从思想上坚定了学生建设西部的决心。

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学校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素质培养。学校对民族班学生的英语、高等数学等课程单独开班、单独考核,安排学校优秀生与民族班学生“结对子”单独辅导,单独设立单项奖学金以鼓励学生的学习热情。学校还注重吸收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

从大二开始,学校对少数民族班学生就进行就业指导,了解他们的自身情况和就业意愿,帮助他们“量身定做”职业规划。针对民族班学生就业困难与汉语水平较差的特点,学校安排普通话水平高的学生为民族班学生做语言辅导,鼓励他们参加演讲比赛、HSK考试以及职业资格证考试。

学校与地方政府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为民族班毕业生就业提供信息服务,确保每一位民族班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岗位。截至2008年7月,中南大学已毕业的3届新疆民族班学生就业率达96.3%,已毕业的两届西藏民族班学生就业实现了三个百分百,即:就业率100%、回家乡工作率100%和就业满意率100%。

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