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法方为解决目前中法关系困难局面做出切实努力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常璐、徐松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法关系是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一直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法关系。希望法方为解决目前困难局面做出切实努力。中法关系能否取得进展主要取决于法方的努力。

刘建超是在回答有关问题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中方已多次

就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领导人执意会见达赖阐述了中方的严正立场。对于这一立场,法方非常清楚。为修复当前中法关系,推动中欧关系不断取得进展,为中欧领导人恢复对话创造必要气氛和条件,法方应正视并重视中方的立场和关切,采取正确行动,为改善中法关系和发展中欧关系做出重要努力。

“法国领导人执意会见达赖,在中国公众中产生了重要影响,激起广大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希望法方重视中国公众的正义呼声,也希望中国公众冷静理智对待目前中法关系状况。”他说。

谈及中法经贸合作,刘建超表示,中方对此高度重视。“我们认为中法经贸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基础上,希望法方为中法全面关系的发展创造条件,不要影响中法关系的长远发展、损害两国人民利益。”

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原定于12月初在法国举行。但法国领导人日前公开高调宣布将于中欧领导人会晤后会见达赖。中方多次耐心做法方工作,希望法方妥善处理涉藏问题,为中欧领导人会晤创造必要的条件。法方未给予积极的回应,中方不得不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

外交部发言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