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子学院助力中国对外文化传播

200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伊斯兰堡孔子学院成立于2005年4月,是中国国家汉办、北京语言大学与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大学联合建立的。学院理事会由三名巴方人员和两名中方人员联合组成。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兼任理事长,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校长阿齐兹教授兼任孔子学院巴方院长。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阿齐兹教授。

阿齐兹

教授对记者说,巴国立现代语言大学过去也设立了汉语系,但纯粹是语言训练,巴基斯坦学生并不懂得中国文化。孔子学院建立以来,不仅请中国老师教授汉语,更主要的是请他们教授中国文化。他说,胡锦涛主席曾与孔子学院的师生合影留念,温家宝总理也曾到学校访问。“目前在全世界众多孔子学院中,我们排名第七。我们就是要超越语言层面,把孔子学院建立在传播中国文化和哲学层面上。我们聘请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传播博士到这里任教。我们还培养了一批有一定教学经验的巴基斯坦青年骨干教师,他们初步理解了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我们巴中两国的教职工是一个团队,大家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多层面合作。”

阿齐兹教授说,巴中双方从战略层面看待在巴基斯坦创建孔子学院。“通过孔子学院,我们将巴基斯坦文化与中国文化的精华结合起来。在这里宣传孔子学院,就是宣传和谐,宣传进步,宣传新理念,我们之所以给孔子学院单独建一所大楼,就是要将这里变成巴中两国人民进行文化交流和互动的固定场所。”他说,伊斯兰堡孔子学院是巴基斯坦唯一被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办公室授权具有汉语水平考试资格的考点。从更深层次的角度看,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出口日益增加,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工程项目也有数千人,培养精通中国文化和语言的巴基斯坦学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需要培养懂得中国产品、精通中国商务、了解中国企业文化的巴基斯坦人来应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也希望一些精通中英文的巴基斯坦精英学生能在以中资为主的外资企业里找一份工作。”总之,未来巴基斯坦对精通中国语言文化的本地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他说,今后还可拓宽思路,比如他建议在学院接送学生的校车上开设广播汉语、张贴汉语学习条幅,鼓励上车的学生每周学一句汉语,在整个学院开始普及打招呼的简单汉语。“我更渴望中医、舞蹈、武术、绘画等中国技能也纳入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进程中。”

孔子学院中方副院长付继伟教授介绍,2008年上半年伊斯兰堡孔子学院汉语培训200多人次。在进行汉语教学的同时,伊斯兰堡孔子学院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孔子学院的知名度,比如文化宣传周、奥运知识竞赛、中巴友谊讲座、为四川灾区捐款、中华厨艺表演等。汉语教学方面,孔子学院一方面进行短期的速成强化教学,另一方面开设教师培训班、硕士班和博士班等高层次的汉语课程。付教授感慨地说,只有改革开放,中国文化才能迅速地传播开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