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2008-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亚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李亚杰)在全党全国人民即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4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纪念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暨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
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年来的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有力保证。

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贺国强在讲话中回顾了30年来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成就。他指出,30年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了符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反腐倡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及法规制度体系基本框架,促进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纯洁了党的组织和队伍,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赢得了党心民心,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是十分清醒的,惩治腐败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

贺国强强调,30年来,我们党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反腐倡廉理论与中国反腐倡廉建设实际相结合的一大创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坚持这条道路,就是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开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我们要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深化对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理论和实践内涵,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

贺国强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在短期内难以消除,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门呈现易发多发的态势,并不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反腐倡廉形势仍然严峻。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贯彻以人为本理念、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方法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确保全党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严格耕地保护和土地征用,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等方面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有一个明显转变。要不断探索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创新,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查办案件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办案的治本作用;推进监督工作创新,切实做到关口前移、增强实效;扩大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保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大改革和制度创新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贺国强强调,要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建设,以理论创新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实践发展。深入学习党的反腐倡廉理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反腐倡廉实践;加强反腐倡廉重大课题研究,大力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加强反腐倡廉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形成纪检监察机关、党政部门、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以及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增强反腐倡廉理论研究的整体合力。

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还有:李源潮、尉健行、吴官正、王沪宁。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主持会议。

中央党建领导小组成员,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京的中央纪委委员,部分中央纪委机关老同志等10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共收到各地各部门提交的论文200多篇,有16名论文作者作了大会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