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

2008-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成功转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最重要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

一体制对发展经济、加快推进工业化发挥过重要作用。然而,由于存在排斥市场调节、利益导向这一内在缺陷,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日益凸现,严重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在认识上一次次突破,实践中一步步深入。把市场经济写在社会主义的旗帜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点,也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向前迈进的历史逻辑。

改革开放30年,变化巨大,成就巨大。变化和成就,都源于经济体制之变。市场体系培育了,政府职能转变了,管理体制改革了,中国的粮食及农副产品在不知不觉中告别了短缺,钢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纺织品生产出口也成为世界第一。国有经济的比重降低了,但公有制经济的实力和控制力却不断增强。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力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利益实现方式,有了更多的选择。社会活跃了,亿万农民走出了乡村;市场丰富了,各种经济成分百舸争流;体制灵活了,人民群众创造活力迸发涌动。

判断改革成功不成功,方向正确不正确,要靠实践来回答。我们看到,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通过价格杠杆和竞争机制,引导人们的利益实现,从而调节社会生产,激发了广大企业的活力,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为中国的发展带来了蓬勃生机。

市场不是万能的,市场经济也有其弱点。实践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这四个字不是可有可无,而是画龙点睛。所谓“点睛”就是点明我们市场经济的性质。我们的创造性和特色也就体现在这里。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紧紧相连,离不开社会主义的方向,离不开国家的宏观调控。正是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市场经济的活力相结合,我国经济才经受住了多次风浪的严峻考验,保持多年快速平稳发展。当前,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出拳,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又一次体现了宏观调控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威力。

随着改革的深化,一些深层次矛盾开始显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但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依然存在。要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根本出路在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创新。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展望未来,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健全市场体系,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仍将面临一场场攻坚战。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坚定前行,已经创造30年发展奇迹的中国,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