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在京颁发

2008-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李海秀)在我国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要时刻,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5日在京举行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全体获奖学生并为获奖学生颁奖。全国政

协副主席、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代表邓小平同志亲属讲话。

邓小平同志生前一直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注重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2004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亲属遵照他的遗愿,将他生前的全部稿费捐献出来,经党中央批准,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基金设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主要奖励在校大、中、小学生,是中国青少年的崇高荣誉。

北京大学工学院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2004级直博生王启宁、四川省绵阳中学高三年级学生王淼等96名内地同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王玲、澳门镜平学校中学部梁嘉俊等4名港澳地区同学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这些获奖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在科技创新领域崭露头角。他们有的在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方面表现出旺盛热情和巨大潜力;有的在学术科技方面提出了独到的创新性见解,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有的在发明、制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申请了国家专利,产生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的在“挑战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他们是全国广大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体现了当代青少年崇尚科学、积极实践、勇于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宣读颁奖决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主持颁奖会。

据介绍,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第五届评选表彰首次将奖励对象扩展到港澳地区在校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