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的洗礼 心灵的碰撞

2008-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刘先琴 我有话说
“谢延信、魏清刚、王一硕、徐军……”伴随着主持人的介绍,30多位全国道德模范和入选“中国好人榜”河南的身边好人们肩披绶带,胸戴红花,手捧鲜花步入会场。现场观众用雷鸣般的掌声,向这些楷模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12月5日晚,河南新乡。一场罕见的寒潮让室外的温度骤降至摄氏零度以下,但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

好人”活动“中国好人榜”河南颁奖仪式的现场,却涌动着一股股感动的热流,温暖着观众的心田。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们为大家带来了一次精神的洗礼,一场心灵的碰撞。

好人,一个简单而清晰的称号;好人,又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在今晚的好人榜中,就有这么一位好人,在不顾自身安危连救四人之后,却悄然离去,只留给人们一个沾满泥水的年轻背影,在几经辗转半个多月后,在被救者的不懈寻找下,他的事迹才浮出水面。他就是郑州市消防支队的战士徐军。

“你为什么那么勇敢第一个就跳下去呢?”面对疑问,徐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因为我当时穿的是一身军装,作为一名消防战士,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看到群众有难时,我的直觉告诉我应该第一个挺身而出!”

在为身边好人们颁奖后,全国道德模范王一硕动情地表示:“能够看到河南有这么多的好人上榜,我心情非常激动。我想倡议大家,共同来肩负这份儿社会赋予我们的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弘扬道德风尚,传承的中华文明。”

这样一个镜头,深深地印刻在现场很多人的心中:从家到学校的路上有一行深深的轮椅的辙印,坐轮椅的是姐姐,推轮椅的是弟弟,姐姐读了十年书,弟弟推了十年的轮椅。河南鹿邑县的高中生韩渺十年如一,风雨无阻,这个今年才刚刚16岁的孩子,用瘦弱的脊梁,成就了患小儿麻痹症的姐姐大学梦。

背着韩渺,主办方特意将姐姐韩真也请到了现场,她的出现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坐在轮椅上的姐姐韩真拉着喜极而泣的韩渺,同样难掩内心的激动,“弟弟,你放心,我们平顶山学院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善良,他们帮助我上课,照顾我生活。不用担心我,你要努力学习啊!”此时,场下没有像往常那样响起掌声,有的只是阵阵地哽咽,大家的眼眶早已湿润……

现场一位观众噙着泪花说,作为同龄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有韩渺这样的经历,但是他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我,也将永远激励我。

不仅场内的人们受到了精神的洗礼,道德的力量也碰撞着场外每一位关注者的心灵。

有网友通过网络这样写道:善行不分大小,好人不分长幼。爱的种子,好人的美德早已深深扎根于我们的社会,植入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田。

(本报新乡1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