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特区政府举行盛大晚宴欢迎航天英雄

2008-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华颖、裴闯、陈思武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12月5日电(记者朱华颖、陈思武)香港特区政府5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盛大晚宴欢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一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高祀仁、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和政委刘良凯,以及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和社会各界

人士约360人出席酒会。

晚宴开始前播放了一段神舟七号飞船升空及航天员太空漫步的精华片段,再现了神舟七号飞天过程中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瞬间,引起全场热烈掌声。

曾荫权在致辞中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和全港市民,对代表团所有成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香港市民和传媒一直非常关心中国航天事业的最新发展。对于神舟七号的征空之旅,香港市民怀着热切的期盼。神舟七号航天员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步,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把航天员送上太空并进行漫步的国家,进一步奠定了航天大国的地位。香港特区很荣幸迎来代表团,让市民可以分享国家航天事业创造性突破所带来的喜悦。

曾荫权说,神舟七号的成功,令国际社会对国家的整体科技水平有了更新、更高的评价,同时提高了香港市民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期盼祖国在现有科技基础上再攀高峰,同时寄望香港青年一代在为祖国科技进步感到骄傲之余,不忘努力学习科学、学习航天员刻苦奋斗的精神,日后为香港和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曾荫权特别表示,感谢中央政府对代表团此行的大力支持。他说,最近一段时间,金融风暴蔓延全球,香港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体,难免会受到影响。代表团的光临,让香港市民能够借重温神舟七号的征空之旅,来提醒自己要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克服逆境。在国家航天成就的激励下,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必定会继续自强不息。

代表团团长张建启致辞说,代表团一来到香港,就立刻置身于欢乐的海洋,香港同胞与祖国航天工作者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他表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靠的是中央政府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靠的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30年积累的雄厚基础,靠的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靠的是全体航天人的拼搏奉献。

张建启表示,祖国的繁荣富强凝聚着香港同胞的辛劳和汗水,航天科技的发展承载着香港同胞的支持与期盼。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成功后,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纷纷表示祝贺,曾荫权代表全港市民向中央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诚挚邀请神舟七号载人航天代表团访问香港。所有这些,都给航天科技领域全体人员以莫大支持和鼓舞,更让我们体会到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和香港市民爱国爱港的赤子情怀。

随后,曾荫权与张建启互赠纪念品,并连同3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向晚宴嘉宾祝酒。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5日抵达香港,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代表团共40多人,团长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担任,成员包括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以及载人航天工程有关系统的负责人等。

新华社香港12月5日电(记者裴闯、陈思武)应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的邀请,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5日乘专机抵港,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

代表团共40多人,团长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担任,成员包括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以及载人航天工程有关系统的负责人等。

5日上午,数百名香港市民、中小学生手举国旗和区旗,早早来到香港国际机场入境大堂,等候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的到来。人群中有一个标语牌特别醒目,上面写着“志气刚强航天员,震惊海外鹏展翅。伯乐英明选将才,为国争光耀环球”,中间刚好嵌着三位航天员的名字。

11时25分,代表团一行步出机舱,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迎上前,与代表团团长张建启和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等握手致意,代表特区政府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高祀仁、副主任彭清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政委刘良凯,也在机场迎候。

当代表团成员出现在入境大堂时,几百名香港市民和中小学生同时挥舞手中的国旗和区旗,发出热烈的欢呼声。4位香港少年向代表团团长张建启和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献上鲜花。当代表团走过欢迎队伍时,一些学生、市民纷纷挤上前去,三位航天员微笑着向他们致意,并不停地和他们握手。

家住九龙的香港市民梁小姐特意来到机场欢迎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她一边用手中的相机拍照,一边说:“我现在心情非常激动!我看过中国航天员太空漫步的电视转播,感觉身为中国人特别自豪。所以今天特别起了个大早,和朋友用了一个小时赶过来接机,表达我们香港市民对英雄航天员的欢迎。”

在港期间,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将出席特区政府的欢迎晚宴,为“中国首次太空漫步航天展”揭幕,与香港大学生、中小学生座谈,还将出席盛大的“全港欢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大汇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