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淮亿吨级大型煤电基地竣工投产

2008-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安徽淮南12月5日电(记者李陈续、张翼)安徽淮南顾桥煤矿工业广场今天一派欢庆景象,上午11时50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宣布:两淮亿吨级大型煤电基地竣工投产。这也是国家规划建设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中首个完成建设任务的基地。

据介绍,两淮大型煤炭基地包括淮南、淮

北两个矿区,位于安徽省中北部,毗邻经济发达、能源消费量最大的华东地区。基地内保有煤炭资源储量252亿吨,占华东地区煤炭资源储量的45%。

2004年,国家正式启动了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工作,提出要结合煤炭资源开发布局、选择资源条件好、具有发展潜力的矿区,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依托,发挥市场机制,采取综合配套措施,加快13个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尽快形成若干个亿吨级煤炭骨干企业。在具备条件的区域大力发展坑口电站,实行煤电联营。这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

两淮基地煤炭资源丰富,煤质优良,开采条件较好,地表水资源丰富,适宜于建设大型、特大型矿井和特大型坑口电站。自2004年起,两淮基地新建矿井12对,新增煤炭产能3040万吨;新建扩建电厂8座,新增发电装机规模807万千瓦。国家规划建设的“皖电东送”3个输电通道今年也开始投入运行。

预计今年两淮基地煤炭产量将达到1.2亿吨,电力装机将达到1300多万千瓦。该基地的建成投产对促进皖北地区经济发展,缓解上海、浙江等地区高速增长的能源需求,保障华东地区能源安全,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并成为我国实施煤电一体化发展的成功典范。

新闻背景:国家规划建设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

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70%左右。按照国家规划,13个大型煤炭基地分别为:神东、晋北、晋中、晋东、陕北、冀中、河南、鲁西、两淮、蒙东(东北)、云贵、黄陇(华亭)和宁东等,总规模为13亿吨。这些基地中水资源条件好的将建成大型煤电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