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员网民热议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农村发展成就

2008-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于文静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于文静)为让广大网友更好地认识和了解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意义、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和前进方向,中宣部宣教局会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共同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网上系列谈活动”。5日上午,“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农村发展成就”网上谈在新华网举行,来自国家部委有关司局

的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在线网民提出的问题。

“三十年来,我从当农民,学农水,到服务农业,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农业、农村、农民的巨大变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司长高俊才说,1978年至2007年,我国粮食产量由30477万吨增加到50150万吨,2008年粮食总产量有望实现“五连增”,而且有望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时,棉花增长2.5倍,油料增长3.9倍,糖料增长4.1倍,肉类增长6倍多,水产品增长了9倍。

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赵建华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生产快速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实现了跨越式提高。其中,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78年的134元增加到4140元,扣除物价因素,年平均实际增长7.1%,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由2.5亿人减少到1479万人。

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副司长张朝阳说,改革开放以来,各级政府加大农村卫生投入力度,统筹城乡卫生发展,不断建立健全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农村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卫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卫生部将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逐步提高新农合补助水平,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农村居民健康保障水平。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指出,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深入发展,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内外部环境和条件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要深入研究和解决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要关注粮食与主要农产品供给、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组织化、新型农民培训、城乡统筹等重大问题,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此次访谈采用主题宣讲和在线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大量网民参与,并给予积极评价。访谈期间,超过200万人次在新华网发展论坛上浏览,1万多人次参与对话交流,网友跟帖1000余条,15万人次收看了视频直播和文字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