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即墨市:积极拓展旅游“大市场”

2008-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郭辉俭 我有话说

近年来,即墨市委、市政府不断强化“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服务”的旅游发展理念,继去年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后,突出旅游大项目引进建设,整合开发旅游资源,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整体水平,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旅游度假区,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路子,旅游

业日渐成为即墨市特色产业和经济亮点。200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3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亿元,其中境外游客达到15万人次。

即墨市明确把旅游业定位为现代服务业的主导产业,相继成立了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东部旅游开发建设指挥部、旅游宣传推介领导小组、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等4个综合协调指导机构和政府主导的城市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4+1”模式强化了统筹布局,拓宽了投融资渠道。即墨市把旅游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针对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旅游度假区建设等发展要素,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和激励措施,强化政策支撑,创新开发机制,通过市场运作积极吸引各类市场主体投入开发建设。

2005年以来,即墨市加快构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新型产业体系,突出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旅游的“大产业”功能作用日渐突出。

即墨市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鳌山组团、田横组团等概念性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科学推进东部特色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系统开发。《即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立了“一带两片六区为重点,山海岛泉滩村互动”的旅游发展布局和“中国旅游强市”的建设总目标。

实施以“突破温泉”为中心的东部旅游大开发,先后引进25个投资过亿元的旅游大项目,特别是总投资46亿元的港中旅青岛海泉湾度假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东部旅游内涵,对促进青岛大旅游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变将产生积极作用。

深入开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三城并创”活动,实施了以“治路、治河、治污”和“绿化、亮化、净化”等“三治、三化”工程,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先后投入5亿多元实施大规模、开放型、立体化、组团式生态环境建设。5年间在东部投入22.3亿元完成91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区域旅游承载力和要素集聚力迅速增强。

即墨市以经营城市的理念,推动旅游行业管理向旅游产业管理转变,促进了旅游市场健康协调发展。即墨大力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举办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培训,设置完善了旅游道路交通指向牌、旅游交通地图牌、旅游信息查询触摸式电脑、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等一整套旅游信息指示系统,并深入开展诚信旅游活动,促进诚实守信经营。另外,还积极举办旅游知识竞赛、旅游讲解员大赛、旅游风光摄影大赛,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