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速转型中的中国出版业

2008-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报告》课题组魏玉山、刘拥军执笔 我有话说

5.行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2007年,出版业的发展环境有两个重大变化,一是数字化阅读成为趋势;二是纸张供应紧张约束传统出版发展空间。

(1)数字化阅读成为趋势

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也使人们的阅读内容呈现多元化特点,其中,数字化阅读成为新趋势。英国有一份调查表

明,25岁以下人群中,超过30%阅读电子书。2005年日本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以年轻读者为中心的手机阅读趋势愈演愈烈。2007年在纽约举办的美国书展真正的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互联网和数字化。

1999年到2005年,中国传统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网络阅读为主的数字化阅读的持续走高。最新调查也表明,网络和数字化阅读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阅读方式之一。根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的调查,国民上网率6年来增长了6.5倍,平均每年增长 39.96%。

(2)纸张供应紧张约束传统出版发展空间

2007年,由于众多小型造纸厂因环境污染被关闭等原因,纸张供应吃紧、纸张价格上扬,对传统出版业造成明显压力。由于市场的原因,图书等传统出版物的价格不可能同比例上扬,这极大地压缩了传统出版业的赢利空间。

6.市场出现新特征

由于阅读的变化、新型出版技术以及出版物形态的飞速发展、教材教辅出版发行体制的改革等,出版物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特征。

(1)传统出版物市场增长缓慢,新型出版物市场增长迅速

以图书市场为例,就纯销售而言,2002 年为70.27 亿册,2007年减少为63.13亿册(盒张);6年来,与上年相比的销售数量增长率有4年是下降的。销售数量的下降意味着在出版物购买者人数不变的情况下,人均的购买量持续下降。这实际上意味着出版物消费量的下降,以及出版物消费水平的下降。

从1999年到2005年,中国传统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网络阅读为主的数字化阅读的持续走高。这就意味着在新型出版物与传统出版物进行竞争替代的同时,非出版物与出版物之间也进行着激烈的替代,甚至这种替代是出版物市场停滞甚至萎缩的重要原因。

(2)中小学课本销售持续下降,文化教育(含教辅)则相对稳定

在整个出版物市场中,中小学课本无论是销售数量,还是销售金额,其比重都持续下降。2002年中小学课本销售数量占整个出版物销售数量的比重为52.7%,2007年降为49.25%;就金额而言,2002年小学课本占整个出版物销售金额的比重为39.5%,2007年降为34.11%。可以看出,课本出版与发行机制的改革给课本市场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这也直接影响到了以教材教辅为主要产品的整个出版业的发展状况。

教辅市场尽管也受到课本出版与发行机制改革的影响,但却表现出极大的刚性。2002年文化教育(含教辅)出版物销售数量为44.5亿册,金额278.28亿元;2007年销售数量为45.75亿册、销售金额366.85亿元。文化教育(含教辅)出版物占整个出版物市场的比重,虽然销售数量有所下降,但销售金额却有所提高。

文化教育类出版物市场的增长,一方面是由于除教辅读物以外的一般文化类出版物的增长,但更主要的是教辅类出版物具有强劲的需求刚性以及供给刚性。只要教育的效果主要通过考试来体现,这一市场刚性就永远存在。

(3)教育出版市场增速放缓,专业出版市场和大众出版市场增势强劲

2003年教育出版物总销售金额为774.19 亿元,2006 年为928.44亿元。但在2006年表现出明显的减速倾向,增长率只有2.57%。相反,专业出版物总销售金额2003年为277.98 亿元,2006 年为311.15亿元;2006年增长率高达13.14%。大众出版物总销售金额 2003 年为116.33 亿元,2006 年为130.29亿元;2006年增长率高达 10.88%。

教育出版物市场增长速度放缓主要是由于中小学课本市场的停滞带来的。

教育出版物市场的缓慢增长与我国出版物市场的成熟化成正比。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不断发展,一般图书,主要是专业图书市场和大众图书市场将快速增长,教育图书市场将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但教育市场的规模仍然是整个出版物市场中最大的。

(4)经济社会发达地区的出版物市场相对成熟,发展强劲有力

越是经济社会发达的地区,教材和教辅在整个出版物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就越低,其市场也越成熟,发展强劲有力。2006年全国图书市场的规模为1236.09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5.05%。增长最快的是科技类图书和社科类图书,在整个图书市场中的比重约占24.13%。在江苏和浙江,这两个子市场增幅超过50%,成为拉动市场的最主要力量。教材及教辅几乎没有增长。由于大多数省市区,出版物市场过高地依赖于教材教辅,因而,约有半数的省市区图书市场出现萎缩。

2006年,纯销售超过20亿元的省域有江苏、山东、浙江、广东、四川、河南和湖南,这七省占全国出版物市场的45.82%,为我国出版物市场中的七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