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克强会见全国援外医疗队派遣45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代表

2008-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全国援外医疗队派遣45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的代表并讲话。

李克强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全国援外医疗战线全体同志表示慰问。他说,45年来,一代又一代援外医务人员牢记党

和国家重托,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远离祖国和亲人,克服重重困难,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无私的奉献,竭诚为受援国人民服务,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援外医疗工作的开展,对维护受援国人民健康、促进受援国卫生事业发展、增进我国同受援国之间的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克强指出,坚持不懈地做好援外医疗,对于密切我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维护我负责任国家形象,营造现代化建设有利国际环境、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要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援外医疗工作。要结合受援国实际,努力探索新思路、借鉴好做法、谋划新举措,逐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援外医疗,把医疗服务与技术培训、医药合作结合起来,把开展援外医疗与广做友好工作结合起来,开创医疗援助工作新局面。

李克强说,援外医务人员远离祖国和亲人,长期在发展中国家辛勤工作,必须切实加以关怀和爱护。有关地方和部门要落实好相关政策和待遇,消除援外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为他们在国外安心工作提供保障。同时,要加强在国外的服务和支持,关心援外医务人员的自身健康和工作条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援外医务人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李克强勉励援外医务人员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光荣传统,继续发扬同受援国政府和人民密切协作、相互尊重的优良作风,为增进同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友谊创造新的业绩。他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高度重视援外医疗工作,健全协调机制,增加必要投入,加强人员培训,促进援外医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45年来,我国已向五大洲的69个国家和地区派出过医疗队,累计派出援外医务人员2万多人次,为受援国诊治2.6亿人次。此次纪念暨表彰大会,对过去5年援外医疗中涌现出的30个先进集体、10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出席纪念暨表彰大会,并给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