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步入期刊出版大国行列

2008-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记者王大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期刊品种不断丰富,出版质量和市场规模大幅提高;三十年间,期刊数量增长了十倍,目前期刊市场已经形成170多亿元的规模,我国已步入期刊出版大国的行列。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期刊创新年会上获悉的。

以“体制创新带来科学发展”为主题的

本届期刊创新年会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中国期刊协会主办,《出版发行研究》杂志社承办。开幕式上宣读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的主题演讲《当前我国期刊业的改革状况及今后改制方向》,演讲中指出,我国期刊产业正在走向品牌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已成为世界期刊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李东东提出了我国期刊业亟待解决的四个主要问题:一是转企改制任务尚未完成,阻碍了期刊业的科学发展;二是期刊业数字化整体水平不高,许多期刊社对数字化认识不足,没有积极主动向新媒体转变;三是营销手段和盈利模式过于单一,市场化程度不高,远未形成大众消费的局面;四是缺乏高素质的期刊经营管理人才,受传统体制的制约,我国期刊业管理体制还存在很多问题,普遍存在经营人员短缺的现象。期刊界要大力应用新技术、培育新业态,推动传统期刊业转型和变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