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大学校长研讨留学与合作

2008-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汪大勇、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2月6日电(记者汪大勇、郑晋鸣)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共同主办的国际大学校长研讨会5日在南京闭幕。教育部副部长、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章新胜在会上作主旨发言,江苏省副省长何权、南京市市长蒋宏坤出席会议。

章新胜指出,教育的开放开启

了中国改革开放之先河,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对于我国教育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3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做出出国留学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成为中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从1978年到2007年底,中国共有121万人出国留学,出国留学的规模由 1978 年的860 人,发展到2007 年的144500 人。30 年扩大了168倍,留学人员遍布世界五大洲。他强调,知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得国与国之间、大学之间越来越相互依存,要学会共存、合作、共同面对挑战。大学的国际化、高校学生、学者的交流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推动中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校长StephenToope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大学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中国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在过去几年中得到了长足发展。这次研讨会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外高校研究生培养及科研合作,双方将探讨继续深入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方法。

与会代表就加强研究生培养、推动教授和导师之间的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会议取得预期成果并发表了《国际大学校长研讨会联合公报》。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在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共同培养博士研究生、设立双学位和联合学位以及科研合作及学术资源共享等领域,寻求实质性合作。

来自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24所大学及我国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55所高校的校长和有关专家2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