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首次发现商周山地遗址

2008-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湖南永州12月6日电(记者龙军)日前,考古工作者在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舜皇山脉下大庙口镇南溪村二组坐果山发掘出一座商周遗址,这是湖南省首次发现的商周山地遗址。

该遗址区域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位于坐果山山脚下的路边,由于村民开采石料,遗址已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今年10月份以来,考古

人员对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记者在遗址内看到,一个个光滑的土坑在地上均匀地分布着,坑里有上百个柱洞,旁边还分布着一些颜色深黑的洞。专家解释说,所谓柱洞就是古人用来支撑房屋的柱子留下的痕迹。有的柱洞非常大,下面还垫有石头,说明当时柱子的大小与建筑物的宽大。颜色深黑的洞则可能是火塘。由此推测,3000多年前这里人口稠密,建筑规格相对较高。

在遗址内发现的一个文化层中,考古工作人员清理出了大量文化遗物,包括石器、陶器、动物遗骨以及少量的青铜器、玉器等。由于在湘南地区商周时期遗址中,具有文化层叠压关系的不多,此次发现的文化层是个特例。根据出土物的特征,有关专家初步判定遗址属于商周时期。

在以坐果山遗址为中心的盆地周围,考古队员还发现4处同时期遗址,它们形成一个庞大而完整的聚落。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说:“这次发现是考古史上的重大突破,它体现出了一种山寨形式的特殊聚落形态,大批石器加工制作链反映出当时以狩猎为主的经济形态,还说明北方文化当时已在此处传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