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海市棚户区改造得民心

2008-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12月6日电(记者高平)11月4日,内蒙古乌海市居民张荣一家搬进了专门为他们建设的安居小区温馨家园。60岁的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我是赶上了发展的好时候!”

张荣原住在乌海市海勃湾区旧洞沟,那里是采煤沉陷区,他的房子又小又破,没有污水排放设施,污水横流

,到处泥泞。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张荣一家生活30多年。乌海市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依托开发煤炭资源而建设起来的新兴工矿城市。建设初期,按照先生产、后生活的原则进行矿区建设,矿区居民的房屋依矿而建,房屋建筑标准低且简陋,没有统一的规划和排水、供热、供气等配套基础设施,绝大多数房屋早已超出使用年限,有些房屋因年久失修已成为严重危房,脏、乱、差的环境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产生活。

2006年,乌海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引导矿区人口向城区集中,改善人居环境”的奋斗目标。棚户区居民搬迁改造项目作为当地最大的民生工程开始实施。项目于2007年全面开工,计划在2011年完成,涉及4万多户,10万多人,占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一。目前已经开工建设14778户,投资14.3亿元,现已完成投资2.38亿元。截至今年11月底,乌海市的采煤沉陷区居民搬迁一期工程基本完工,2887户居民喜迁新居。张荣告诉记者,他这户75平方米的四楼才花了6.6万元,远低于市场价。

据乌海市沉陷区搬迁改造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与棚户区改造相配套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医、学、幼等配套工程已经陆续开工。2009年全市安置区将有1万多户居民搬入新建小区。棚户区改造得到广大市民热烈拥护,提升了党和政府的威信,许多搬迁户自发给指挥部送锦旗、写感谢信,利用社区公告栏歌颂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