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练就一流技能 争当金牌蓝领

2008-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叫王洪军,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钣金返修工。此次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1990年,我从技工学校毕业后进入一汽,从事轿车车身调整和钣金整修工作。我创建的“王洪军轿车钣金快速修复法”受到了国内外钣金调整专家的高度赞扬,在我们公司内及全国各大汽车维修站、修配厂广泛运用,使轿

车维修速度快、效果好、花钱少。同时,我还为公司解决了高难钣金整修问题,挽回了大量因报废件、报废车身而造成的损失。五年来,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达3400多万元。

我觉得,不管蓝领还是白领,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要想做好本职工作,就一定要对工作充满无限的热情。我的工作是钣金整修和调整,劳动强度非常大,而且打磨时还有大量粉尘,掌握这项技术要付出很大的艰辛努力。虽然有很多人不愿意干这项工作,可我想,钣金整修和调整虽然脏了点,累了点,但是轿车生产离不开它。我毅然选择从事这个岗位,一干就是18年。正是因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才使我在十几年的职业生涯中勤奋钻研,苦练技能,不断挑战和超越自我,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

要干好工作一定要苦练技能。展车是汽车博览会的“名片”,制作展车是钣金整修工的最高境界。2003年前,公司每年都要花费大笔资金聘请德国专家制作展车。当时我就想,我们中国生产轿车,不能什么都靠花钱请外国专家来做,应该有我们自己的高技能人才。于是我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揣摩制作展车的技术,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我终于研制出制作展车的方法。2003年,公司采用了我做展车的操作技法,在没有请德国专家的情况下,两周内就出色地完成了国外专家需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展车任务,从此结束了公司每年花费大笔外汇聘请德国专家做展车的历史。

几年来,我共研制了四十多种两千多件工具,发明了一百多种快速整修方法。这些快速整修方法被公司以我个人名字命名,并在2006年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十几年来,我带了很多徒弟。为了让更多人能掌握我的快速修复方法,我把自己研究积累的快速修复方法整理成书。现在我的徒弟当中很多人都成了钣金整修的行家里手,并多次在公司、行业和地方技术比武中取得好成绩,壮大了公司高技能钣金整修队伍。

今天,我获得了“中华技能大奖”,这对我们高技能人才来说是最高荣誉。回去之后,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在技术创新方面发挥领军作用;在传绝技、带高徒方面发挥育人作用;在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技术交流方面发挥技术支持作用。今天的荣誉是对昨天成绩的肯定,明天我将加倍努力,攀登技术技能的新高峰,练就一流技能,争当金牌蓝领。

(本报记者冯蕾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