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检加大查处涉农职务犯罪力度

2008-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记者梁捷)今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农职务犯罪案件10752人,土地、城建、农业、林业部门案件高发。引人注目的是,被认为是“清水衙门”的扶贫部门、教育部门也分别占立案总人数的占2.57%和2.32%。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此间透露,涉农职务犯罪群体性犯罪突出,窝案串案多

,目前检察机关已侦查终结并提起公诉 5196人。

据介绍,当前,涉农职务犯罪主要发生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拆迁改造、农村土地征用开发、支农惠农资金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农村教育和医疗卫生、农村社会保障和救灾、优抚、移民等专项款物管理、农村综合改革,以及农村基层政权和自治组织建设等领域和环节,涉案领域广泛。从查处的案件发案部门看,土地、城建、农业、林业占较大比例,另外,从犯罪主体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所占比例较大,国家公职人员中科级以下干部居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4613人,占42.9%,其中村支部书记1615人,村委会主任1037人;乡镇站所工作人员3181人,占29.59%;县级以上单位工作人员 2351 人,占21.87%。

最高检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查处涉农职务犯罪力度,对犯罪金额巨大、犯罪情节恶劣、严重影响国家“三农”政策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坚决依法从重判处,以有力惩治和震慑犯罪;及时完善相关立法,有效解决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身份性质难认定、案件管辖分工不明确等问题,加强立法解释和司法解释工作,保障办案工作顺利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