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将成为首都经济支柱产业

2008-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记者杜弋鹏)来自世界知名旅游集团、协会、酒店的5位旅游界著名人物前不久被北京市聘为首批北京旅游发展产业高级顾问。他们分别是:托马斯库克集团首席执行官冯若盟,日本JT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田川博己,亚太旅游协会副总裁叶乐生,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蔡剑江,香格里拉

饭店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钱满都。

众所周知,北京旅游资源在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北京的历史文化更是让全世界着迷,现在又开始聘旅游发展产业高级顾问,从人才入手抢占市场制高点,这么大手笔落下来,看来北京旅游有重头大戏要开场了。

日前召开的北京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宣布,“到2012年,北京市旅游总收入将突破4000亿元人民币,北京将被建设成为亚洲的会展、商务之都,国际一流的旅游城市……北京市将努力把旅游产业培育发展成为首都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据北京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北京要按照城市功能定位的要求,调整旅游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做传统文化旅游区;朝阳、顺义做商务会展旅游区;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以现代娱乐休闲旅游区为主;门头沟、房山、大兴、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以生态度假旅游区为主;此外,生态涵养区产业调整要优先发展旅游业。

北京将鼓励城八区开辟以名人故居、胡同和传统街区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支持具有北京特色的工业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创建“工业旅游示范点”;鼓励煤矿和非煤矿区关停后向工业遗产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发展。

北京将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加快奥林匹克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繁华商业街区、城市绿化隔离带等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形成体育、教育、科技、时尚消费旅游等系列都市旅游产品。

北京将促进郊区民俗旅游向乡村度假旅游转变。到2010年,全市乡村旅游将形成特色旅游小城镇、特色村落、特色乡村酒店、特色民俗活动和特色沟域文化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