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要飞得更高”

2008-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吕诺 我有话说

台上,实现了中国首次太空漫步的航天员和科学家们英姿勃发;台下,闪烁着兴奋目光的香港大学生们风华正茂。

6日下午,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一行来到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8所高校的400多名青年学生畅谈理想抱负,展望祖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前景。

短片《太空足迹》,回顾了神舟七号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的过程。当屏幕上出现航天英雄翟志刚顺利出舱、在太空中挥动国旗的历史画面时,同学们用掌声抒发激动和自豪之情。

神舟七号取得了哪些技术突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对此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航天科技的光辉前景令同学们振奋,科学家生动幽默的语言不时引得同学们会心一笑。

热烈的气氛,在3位航天员与同学们交流时达到高潮。

分享太空之旅的经历和感受之后,航天英雄翟志刚动情地说:“我有幸成为中国飞得最高、走得最快的人。我深深地感到:是科技的伟大、祖国的伟大把中国人的足迹留在太空,是祖国的强大成就了载人航天事业的辉煌。我为祖国而感到骄傲!”

英雄航天员刘伯明说:“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圆满完成了祖国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人生因奋斗而精彩,事业因艰巨而辉煌。我希望同学们把聪明才智贡献到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中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起努力、一起奋斗!”

英雄航天员景海鹏说:“是时代和所有航天工作者为我们铺就了飞天之路,是祖国和人民托起我们,把我们送入蔚蓝的太空。荣誉属于祖国,属于人民,属于所有华夏儿女,属于所有的航天人。我们愿意与同学们一道,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香港明天更加美好付出更大的努力。”

一阵阵掌声如潮水欢腾,一双双眼睛像星星般闪亮。航天英雄们的每一句话,都印在大学生们年轻的心上。

香港城市大学学生问:“当飞船进入黑障区,与地面通讯暂时中断时,3位航天员有没有紧张感?”刘伯明干脆地说:“我们三人心连心。返回时一路惊心动魄,冲击很大。所有动作完成后,我们都要互相对视。一看,都非常良好!”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一片欢笑。

香港大学学生问:“从事航天员工作最大的牺牲是什么?”翟志刚停顿一下,轻声说:“对家庭的照顾、对子女的教育都没有时间。我们对家庭、对爱人、对子女都有愧疚……”现场出现了片刻沉默。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问:“你是否愿意在天上住上1年?”景海鹏深情地回答:“我非常愿意。我是一名航天员,我愿意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和航天事业。”一阵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同学们由衷的敬意。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计算机系学生蔡峻蒲说:“各行各业都需要航天英雄们热爱祖国、不畏艰险、勇攀高峰、团结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将激励我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学习。有朝一日报效祖国,我要飞得更高!”

(据新华社香港1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