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电影美学的流变

2008-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史可扬 我有话说

中国电影美学的建设与三十年改革开放基本同步。上个世纪80年代,钟惦?先生组织电影美学小组,并出版两本《电影美学》论文集,率先提出了建设中国电影美学。

随后,一些专家主要从电影美学与电影理论、电影美学与美学的的关系中界定电影美学。如郑雪来认为,与电影理

论相比,电影美学是研究电影的一些带根本性的问题,即电影艺术的基本规律问题:“与美学相比,电影美学是研究如何运用电影艺术手段熟悉和反映现实的规律问题。”而李少白认为,电影艺术学与电影美学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带有鲜明的基础性和应用性,而电影美学与电影艺术实践的关系具有高层次的抽象性质。

在此基础上,一些电影美学的专业性著述开始出现,如李幼蒸的《当代西方电影美学思想》、王志敏的《电影美学分析原理》都对西方电影美学流派的主要观点做了梳理,后者更进一步把这一梳理纳入到一个相对完整的电影美学的理论框架之中,并由此分析了形成电影作品审美特征的复杂机制和对电影作品进行美学分析的主要原理和程序,已经有了在电影美学研究的系统性方面进行努力的意图。

进入新世纪后,精选《当代电影》杂志10多年电影美学论文的出版、王志敏《现代电影美学基础》、彭吉象《影视美学》和史可扬《影视美学教程》的面世,标志着电影美学开始进入学科框架的构建阶段。

同时,外国电影美学和电影理论的绍介和引进也在卓有成效地进行。从1984年到1988年,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北京电影学院连续举办讲习班,邀请外国电影学者介绍西方当代电影理论,而一些有代表性的外国电影美学著作也先后翻译出版。

总之,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一方面是本土学人的探索,另一方面是对国外的借鉴,使得中国电影美学已经开始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经过本土建设和国外借鉴的两方面开掘,中国电影美学建设至少在一些前提性问题上取得了进展,尤其值得提到的是,在引进西方电影美学成果的同时,对中国电影美学的整理和吸纳也引起高度重视,并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研究成果。而且,西方电影美学的主要流派都在中国电影美学的批评实践中被使用。

具备了上述成绩,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电影美学开始有意识地进行体系构建,而中国电影美学三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也主要体现在对这方面。其中王志敏的《现代电影美学基础》,彭吉象的《影视美学》和史可扬的《影视美学教程》可以看作是这方面的代表性成果。王志敏《现代电影美学基础》提出了美学的三条规律和原理(即生理层面的穿透律、心理层面的关联律、社会层面的权重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电影美学分析系统,即电影作品的三层面、四单元、六线索的逐级生成的表意系统,已经初步具有了电影美学的构架基础。彭吉象教授的《影视美学》在对国外电影美学理论做了简要介绍之后,以“影视美学:理论与实践”为题,论述了影视的文化特性、美学特性和审美心理特点,对电影美学的一些基本问题做出了简明扼要的阐释,该书的最大特点在于对西方电影美学的吸收比较系统。史可扬教授的《影视美学教程》则试图建构一个相对完整的影视美学逻辑体例,从对美学精神的理解和美学体系的认识出发,认为电影美学就是遵循美学的原则,即用理想和超越精神审视电影艺术,从审美哲学、审美心理和审美文化等方面,对电影艺术进行分析;同时,应将这一分析植根于广阔的中国传统美学和西方电影美学视野中。

应该承认,中国电影美学尚处于草创阶段,所要解决的仍然是比较“宏观”的一些问题,诸如电影美学的学科基础、界定、体例等,而只有解决了这些“前提性”的问题,电影美学的建设才可能是有的放矢的和卓有成效的。

其一,电影美学必须是“美学”,这关系到电影美学的学科基础问题。在我看来,此处的“美学”,就是我们所说的人的生命的本真之学,是对于人类生存和生命的“求本”之学或“诗学”。电影的美学分析,就建立在这样的美学精神的基础之上,它要用理想之光观照电影,将电影置于人类精神生活的超越之维,来审视其意义和价值。

其二,电影美学的界定问题,将

之与相邻学科区分开来。电影美学与电影艺术学和电影理论的区别概括地说,它要比后两者有更高的理论层次和更抽象、更深的内涵挖掘,核心是用美学的精神来观照电影艺术。

其三,电影美学的逻辑体例问题。电影美学的学科基础是美学,美学的逻辑体例直接规范着电影美学的体例。如此,一个完整的电影美学体例至少应该包括:

电影的本体(审美哲学)分析。这是对电影的哲学性探讨,是最高层次的一种形而上的理论思考,简单地说,它主要研究影视艺术之所“是”,是对电影艺术之本原、本真的剖析。

电影审美心理研究。审美心理学是美学与心理学之间的边缘学科,与之相近或相似的学科有心理美学、文艺心理学等,具体到电影审美心理学,主要是研究电影创作者的心理活动因素和心理活动过程、电影受众的审美需要、审美心理活动特征等,是一个涉及到心理学、美学和电影学的边缘学科,其中对电影受众心理的研究是主要内容。

电影审美文化学。电影艺术的审美文化分析将影视艺术置于社会的大背景中,研究电影艺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电影的生产方式,包含的文化观念等,实质是电影艺术的社会学探讨。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电影美学成绩显著,但仍然任重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